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对孩子打小报告不应一票否决 弄清原因很重要

2017-07-21 11:30:13      家庭医生在线

“揭秘”“告发”成为全民关注的热词。其实,小孩子的世界也不乏“小报告”与“被报告”。但是孩子怎么会形成爱打小报告的性格呢?家长与老师应该如何对待?

孩子爱打小报告的原因

1、想要引他人注意

很多孩子当发现自己有新的变化的时候,就会想要别人发现他的变化。当别人注意不到的时候,自己又很想被注意,于是就有通过打小报告的方式来提醒别人注意自己。

2、嫉妒别的小朋友

孩子的嫉妒心最初来自于母婴关系。当孩子嗷嗷待哺时,哺乳能给他带来安慰。但是否哺乳通常都取决于妈妈,所以婴儿对妈妈的乳房通常都是又爱又恨又嫉妒的。孩子想吃奶时吃不到,就会觉得妈妈很坏。如果及时吃到了,孩子就会发现,原来妈妈是又好又坏的。这样,他对妈妈的评价会更加综合、更加客观一些。可是如果一些孩子的需求没有及时得到满足,那么孩子对妈妈的评价会更加负面一些。这种孩子长大以后,可能就缺少整合好与坏的能力,很容易产生嫉妒心理。

对打小报告不要一票否决

“面对那些打小报告的孩子,我们不能单纯地说对或说错,既不能打击也不能责怪,正确地引导很重要。”济南电子机械工程学校心理教师张小燕表示,老师和家长要区别对待孩子的告状行为。如果孩子打小报告的行为是单纯的、率真更无明显功利色彩时,就不能说这个孩子打的是“小报告”。如果这个孩子为了获取自己的利益,那他打的报告就是小报告。“什么事情都怕矫枉过正,如果不分清楚这个孩子是在报告还是在打小报告,就一票否决,那可能会从另一方面培养孩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性格。这种风气对孩子的成长同样是不利的。”

家长与老师如何对待爱打小报告的孩子呢?

1、老师紧抓幼儿打小报告的原因,明白小报告的性质

面对幼儿的各类小报告,老师首先要弄清楚的,就是孩子打小报告的原因,这样我们才能对症下药。幼儿“告状”的现象可以说是络绎不绝,有的幼儿是受到了“欺负”,到老师这里来寻求保护,这是对老师信任的一种反映;有的幼儿看到了他认为“不公平"的现象,到老师跟前告状,是幼儿”见义勇为“的表现;还有的幼儿只不过是想引起老师的关注。

2、父母要尊重和理解孩子,认真倾听孩子诉说

当孩子向父母打小报告,父母应该先认真的倾听,不要打断孩子的说话,或者不耐烦,否则会伤到孩子小小的自尊心的,通过打小报告,还可以锻炼孩子的语言能力。而且能倾听孩子,会让孩子得到安慰。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小报告原因 打小报告

孩子爱打小报告是何原因 孩子打小报告怎么办

我们会发现,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喜欢打小报告。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他们一有事情发生就喜欢打小报告,唯恐天下不乱。那么孩子爱打小报告是什……详细>>

打小报告对孩子的成长有何影响 孩子打小报告怎么办

有爸妈感叹,自己家里的孩子最近不知道怎么了,学会了告状、打小报告,心里不免也有担心,怕孩子因此遭到小伙伴的排斥。孩子打小报告,究竟是什么……详细>>

孩子打小报告可能是想表现自己 家长如何应对

事实上,打小报告是孩子成长中的正常现象。家长不能简单地把打小报告与“坏孩子”划等号。在心理专家看来,每个爱打小报告的孩子背后都有特定的原……详细>>

家庭教育:孩子打小报告不必一味禁止

专家表示,四五岁的孩子开始发展语言能力,渴望沟通与交流,希望得到别人的重视,打小报告是他给自己找到的一个交流方法。详细>>

美国:如何对待孩子打小报告

去年在孩子班上做义工的时候,发现5-6岁这个年龄的孩子特别爱打小报告,一点点小事就会招来这么一句“I am going to tell ……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