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不同腹泻类型有相应的食疗方法 快学起来

2017-07-22 08:32:47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轻症腹泻的患儿,是不会出现精神萎靡、嗜睡、抽搐、惊厥、抽风、昏迷等症状的,一旦出现这其中的某些症状,尤其是早于腹泻或腹泻初起的症状,应及时就医。那么应该治疗腹泻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治疗腹泻的注意事项

1、不要简单地认为禁食是必须的

夏天小儿腹泻以2岁内的婴幼儿为多见。孩子腹泻的原因以感染为最常见,另外小儿胃肠功能不完善,对母乳或某些食物过敏也会引起腹泻。有些家长一看见孩子腹泻就认为“多吃多拉,不吃不拉”,便自作聪明地对孩子禁食。殊不知,腹泻期间禁食,饥饿状态反而会增加肠蠕动而使腹泻加重,部分患儿会发生营养不良或生长停滞。要鼓励孩子进食,脱脂奶、稀饭等都是较好的选择。对小婴儿应继续母乳喂养或稀释牛奶喂养2-3天,随后逐步恢复正常饮食。

2、正确应用抗生素

小儿腹泻病是一组多病因、多因素引起的疾病,感染是主要原因,其病原有细菌,病毒,真菌等,需要抗感染治疗,但是抗菌药物尤其是广谱抗生素的长期应用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或迁延不愈。所以,需在诊断明确的情况下,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足量、规范地使用抗生素。

3、不轻易使用止泻药

小儿发生腹泻,适当用点止泻药,对防止体液过多损失是有益的,但由于腹泻是多种疾病共有的症状,因此,在治疗时应该针对病因用药,不要一见腹泻就立即用止泻药,滥用止泻药,不仅不能治愈某些腹泻,相反,对小儿还有一定的副作用,尤其是小婴儿。

4、注意及时补充水分,防止严重脱水

小儿腹泻大多起病很急,频繁腹泻会使体内的水分和营养素迅速丢失,造成急性脱水。而水是维系生命的重要物质,年龄愈小,水分占体重的比例愈大。患儿丢失相当于体重5%的水分,即可出现脱水症状(精神委靡、口渴,烦躁、无力、尿量减少、皮肤弹性差等);超过15%就会出现抽搐、昏迷,危及生命。由此可见,家长此时应该继续让孩子进食,特别要注意摄入液体。只有早期预防并及时纠正脱水,才能使患儿尽早恢复健康。

食疗方法

1、脾虚型腹泻

症状:腹泻久泻不愈,宝宝面色萎黄,食欲减少,大便稀薄伴不消化块物。

① 胡萝卜汤

取新鲜胡萝卜250克,洗净,连皮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水煮熟后,喝汤、吃胡萝卜。

② 扁豆薏米仁山药粥

取扁豆50克,山药60克,薏米仁30克,粳米50克。将扁豆炒熟,与薏米仁、山药、粳米、少许盐同煮成粥食用。

③ 菱粉粥

取粳米50克,加水煨粥,待粳米熟时,调入菱粉30克和少许红糖,煮熟即可食用。

2、伤食型腹泻

症状:宝宝有腹胀、腹痛、腹泻前哭闹不安的表现,大便酸臭且有不消化奶块,食欲减退伴有口臭。此型多见于秋季腹泻伴有消化不良的宝宝。

① 苹果汤

取苹果一只洗净,连皮切碎,加250毫升水,加食盐少许,煎汤代茶饮。若宝宝超过1岁,可以吃苹果泥。

② 焦山楂麦芽饮

取山楂30克,炒麦芽30克,红糖15克。先用小火将山楂及麦芽炒至略焦,离火,加少许酒搅拌,再置火炉上炒至干,然后加200毫升水,煎煮15分钟,去渣后加入红糖再熬至沸,待温后分几次服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腹泻注意事项 腹泻食疗方法 腹泻

宝宝不同腹泻类型的食疗方

宝宝腹泻是秋季常见的疾病,腹泻不仅会让宝宝异常难受,也会影响宝宝的身体发育。面对腹泻的宝宝,妈咪们应该认清楚宝宝的腹泻类型,然后对症下药……详细>>

预防宝宝腹泻有五招 不会的家长学起来

天气转热,一不小心吃了变质的食物,腹泻就来了。俗话说“好汉顶不住三泡稀”,何况身体弱小的孩子。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来预防宝宝腹泻?详细>>

冬季应该怎么预防宝宝腹泻 好方法学起来

冬季天气寒冷,妈妈要注意宝宝腹部的保暖,坚持母乳喂养能提高宝宝身体的抗病能力,可以避免宝宝冬季腹泻,冬季尽量经常带宝宝晒晒太阳,能够提高……详细>>

宝宝腹泻的食疗方法

脱脂奶:可用市售的脱脂奶粉和水配制,家庭也可自制。将鲜牛奶煮沸后冷却,等液面上出现一层奶皮,即用小匙将其除去,再煮沸冷却,除去奶皮,反复……详细>>

腹泻的6种食疗方法

制法:先净乌梅入锅,加水适量,煎煮至汁浓时,去渣取汁,加入淘净的粳米煮粥,至米烂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即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