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看书竟也会“伤”了孩子 这两类书千万别买

2017-07-17 10:15:36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读万卷书”,能够获得更多的知识,于是都会给孩子买很多书。但是父母们又知不知道,有时看书也是会“伤”了孩子的?

看书“伤”眼睛的情况

1、看书姿势不对

有些少年儿童边走路边看书,有的乘坐公共汽车时也在看书。走路或在汽车上看书的习惯对眼睛是不好的,它容易引起视力疲劳。另外,有些孩子爱躺在床上看书,这对眼睛也不好。往往躺着看书视力容易疲劳,常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所以,坐在公共汽车上看书,一边走路一边看书和躺着看书,对眼都不好,应当避免。

2、色彩太艳

孩子的视觉需要刺激,但如果认为鲜艳的颜色就是对视觉的刺激,那就大错特错了。孩子看惯了色彩太重太鲜艳的颜色,以后对自然颜色的分辨力就会减弱。一些艳丽的颜色,比如红色、绿色等能提起读者的阅读欲望,但长时间阅读眼睛会感到疲劳,图书纸张的颜色还是以柔和的色调为好。

3、有特别的味道

闻书的味道。有的图书出版者为了追求图书的外观和手感,使书看起来更漂亮,摸起来更有质感、更真实(比如书里讲到贝壳,就做成摸起来真像贝壳的质感),制作时添加了一些化学物品,如果所用的材质不环保,就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一般来说,有害的物质闻起来会有刺鼻的味道,购买时可以先闻一闻,如果味道很不好闻,就不要买了。

孩子看书注意事项

1、掌握好读书时间

孩子读书时间不要过长,以免让孩子有些累了,一般每次控制在半小时左右,每天读书3次左右就不错了。

2、让孩子以正确的姿势坐在桌前读书

当孩子能够脱离家长的怀抱,自己坐在桌前读书时,家长一定要帮助他们培养正确的坐姿。首先,孩子的坐姿不应是松松垮垮、东倒西歪的,这些不良坐姿很有可能造成孩子骨骼的变形,甚至会出现驼背、肌肉疲劳等症状,对孩子的健康十分不利。所以家长一定要要求他坐在桌前时,身体应端正、自然放松。其次,家长还要让孩子学会调节,不要长时间地坐在桌前盯着书本,而应每隔一段时间离开座位走动一下、活动一下身体,并远眺绿色的植物,等等,这可以帮助孩子缓解疲劳,保护视力。此外,家长还要注意给孩子安排高度合适的书桌、书椅,这样才能让孩子舒舒服服地坐下来阅读。

3、不要躺着或在摇晃的环境中看书

很多孩子喜欢躺着、趴着看书,觉得这样最舒服、放松,还有些孩子经常会在行走、坐车时看书,但是这样看书不能保持眼与书本的适当距离,容易形成一眼近,一眼远的情况,会加重眼的调节负担,很容易损害视力,引起近视。因此,家长要注意提醒孩子改掉这些不好的习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看书注意事项 看书也会伤害眼睛

孩子不爱看书怎么办?

阅读看书是早教最简单的一种方法,从孩子的幼儿期就可以开始实行。但是很多孩子并不喜欢看书,这要怎么办呢?详细>>

父母如何教孩子看书

妈妈在教宝宝看书时应当从简略到复杂,有一个按部就班的进程。最后妈妈可以连系什物和瓜果图片,教宝宝分辨。详细>>

爸爸如何培养孩子喜欢看书的习惯

一个博览群书的人,就算没有获得巨大的成功,也算是一个用智慧来生活的人。年幼的孩子要陶冶情操,要塑造个性,要知人情世故,情感纷扰,那就来读……详细>>

低龄的孩子看什么书好?

图书的形式要图文并茂,形象生动。由于读这些书的人是孩子,孩子的年龄特点决定了他们不能读大段的文字。因此,一定要选择图文并茂的图书,孩子通……详细>>

坐月子可以看书、织毛衣吗

所以,这个期间应以休息、活动和增加营养为主。 此外,这个时间看书或织毛线,时间过长,容易使眼睛疲劳,从而造成看书眼痛的毛病。特别是在看书……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