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预防宝宝腹泻,提倡母乳喂养

2017-07-11 11:58:17      

预防宝宝腹泻,首先是提倡母乳喂养。其次要注意小孩的饮食卫生,不让小孩吃生冷食物。在疾病高发期,要尽量少带小孩到人多的场合,避免健康儿童与患病儿童接触,不滥用抗生素。天气突然变化时注意孩子的保暖和衣服增减。

1、母乳喂养

预防婴幼儿腹泻应该实行母乳喂养。母乳不仅温度适宜,营养全面,而且还含有免疫球蛋白等抗病成分,有利于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2、合理使用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

抗生素易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发生二重感染引起腹泻,腺皮质激素会抑制人体免疫功能,因此一定不能滥用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

3、注意饮食

建议宝宝1岁以内可以吃蛋黄,但不要吃蛋白,尽量不要吃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海鲜类食物,以防引起过敏性腹泻。辅食添加初期的宝宝一定要合理喂养、定时定量,按时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一起添加。

4、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疫苗在预防宝宝腹泻上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保护率为80%左右,体质特别弱、肠胃功能长期不良的儿童可以考虑接种。

5、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预防宝宝腹泻,一定要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对宝宝的饮食用具,如奶瓶、汤勺等,在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完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另外还应该引导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净的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可预防宝宝腹泻

预防宝宝腹泻,首先是提倡母乳喂养。其次要注意小孩的饮食卫生,不让小孩吃生冷食物。在疾病高发期,要尽量少带小孩到人多的场合,避免健康儿童与……详细>>

母乳喂养可有效预防宝宝腹泻

对宝宝的饮食用具,如奶瓶、汤勺等,在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完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另外还应该引导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详细>>

为什么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是现在都在提倡的,现在社会小孩都是用奶粉喂养的,母乳喂养的是越来越少,随着一些奶粉事件的发生,很多人会意识到母乳喂奶,但是母乳喂……详细>>

提倡母乳喂养 西班牙辣妈海边集体喂子

近日,西班牙马略卡岛,当地一个母乳喂养协会的成员在海边集体喂宝宝,呼吁妈妈们用自己的奶水养育孩子。详细>>

为何要提倡母乳喂养

现代医学证实:母乳是母亲给予孩子的天然的最理想的食物,它不但维护了食物与营养的均衡,是增强婴儿免疫力及抵抗疾病的最佳方法,更是促进婴儿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