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偏侧颜面矮小症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侏儒症垂体性侏儒症鸟头侏儒症生长激素缺乏性侏儒症不对称矮小-性腺发育异常综合征

矮小症的治疗要把握3个要点 为何会出现矮小症

2017-07-12 09:59:2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800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5~14岁儿童患病率超过3%。下面我们看看,矮小症的治疗要怎么样?

矮小症的治疗要把握3个要点

第一,明确病因。矮小症部分是由于器质性疾病引起的,另一部分是非疾病因素引起的。疾病引起者的病因包括内分泌异常、骨骼病变或其他疾病等,其中以生长激素缺乏最多。非疾病引起的矮小症包括家族性矮小、体质性矮小、生理性青春发育延迟等。

第二,把握治疗时机。矮小症患儿只要在14岁前在正规医院及时治疗,是有望达到正常身高的。如果错过治疗时机(如骨骺闭合),这些孩子将终身与矮小为伴。

第三,掌握治疗技巧。如何使性腺轴发育放慢而使生长轴加快?促进身高年龄对骨龄的追赶是治疗中的关键。

为何会出现矮小症

慢性系统性疾病

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缺氧型先天性心脏病、肾发育不良等都会造成身材矮小的情况出现。

宫内发育迟缓

这种情况下的孩子出生的时候身材就比较的矮小,常常不足2.5公斤,甚至是不足2公斤,这样的孩子出生之后发育也会比较缓慢,出现身材矮小的症状。

家庭性矮小

患儿父母身矮,这些患儿的身矮通常不严重,他们出生时正常,体态匀称。

染色体疾病

如特纳综合症也称为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症,是一组性染色体异常所造成的卵巢发育不全,并出现女性第二性征发育不良或完全不发育和某些先天畸形的病症。发病率为1∶2500~3500,是引起女性儿童侏儒的常见原因。

内分泌性矮小

如生长素缺乏导致的矮小,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侏儒症”、甲状腺素激素缺乏导致的矮小即“呆小症”,性早熟所致成年身高低也属此类。性早熟者与一般矮小不同,由于发育提前,成长期身高可高于同龄人,但因骨龄提前闭合,生长停止也早,最终身高常常较矮小。

先天不足

如宫内发育迟缓,出生时体重低于5斤,身长小于50厘米,再碰上产后营养不良,会导致孩子出生后的追赶生长无法跟上,出现矮小。

合并其他疾病

如婴幼儿期经常拉肚子、得肺炎,先天性心脏病、特纳氏综合征、呆小症、垂体侏儒症,或者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内分泌疾病像性早熟等等,也会造成孩子后天矮小。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矮小症原因 矮小症治疗要点 矮小症

孩子为何患上矮小症 矮小症的治疗要把握3个要点

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800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5~14岁儿童患病率超过3%。那么对于……详细>>

孩子得矮小症是为何 矮小症治疗需定期监测

矮小症是儿科内分泌领域的常见病,其在我国的发生率为2%~3%。造成孩子长不高的原因很多,遗传、营养、生长环境、心理因素、喂养问题,下面我……详细>>

矮小症的症状有哪些?矮小症可以活多久?

矮小症指的是在相似的发育环境下,患者的身高与其他同龄人、同性别的人群出现较大差距。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多与基因异常有关,比如患者因化学、辐……详细>>

儿童为什么会患矮小症 矮小症或会带来社交障碍

矮小症是我们经常听说的一种症状,尤其是儿童更容易出现矮小症的情况。那矮小症是什么原因所引起的呢?详细>>

3~16岁是矮小症治疗黄金期 矮小症日常护理

我国有约3%的儿童矮小发病率,但实际上每年接受合理治疗的儿童并不多,许多家长对这种疾病并不是很了解,易被虚假增高产品的宣传所误导,盲目为……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