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儿童为什么会患矮小症 矮小症或会带来社交障碍

2017-01-08 08:04:53      家庭医生在线

矮小症是我们经常听说的一种症状,尤其是儿童更容易出现矮小症的情况。那矮小症是什么原因所引起的呢?

儿童为什么会患矮小症

1、营养

充足和调配合理的营养是儿童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

2、睡眠

生长激素在夜间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白天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

3、运动

对于所有人来说,运动都是有利于我们身心健康的。而儿童经常运动可以促进骨骼的生长,使骨骼变长,从而达到长高的效果。因此当儿童不运动的时候,是可能会出现矮小症的状况的哦。

4、遗传因素

多有家族性,父母身材一般较矮,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

5、身体疾病因素

如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的垂体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内分泌疾病、粘多糖病等遗传代谢性疾病,21-三体综合征、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等遗传性染色体疾病,慢性营养不良、慢性肝脏疾病、慢性肾脏疾病、严重贫血、反复呼吸道感染、低出生体重等,均可影响孩子身高的增长,导致个子偏矮。

6、精神因素

如家庭破裂或不和睦、被遗弃、遭受虐待等均可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而导致个子偏矮。

矮小症带来的几点危害

1、产生抑郁障碍

矮小儿童由于自卑的心理不愿与人交流,导致内心承受的压力无法宣泄、意愿无法表达,最后产生自闭,进而发展为抑郁。抑郁障碍可能导致孩子在青春期或成年焦虑发作或躁狂发作。

2、导致内向及情绪不稳定

因为身材矮小,90%以上的患儿有较为强烈的自卑心理,缺乏自尊,其情绪易受内外环境的影响而产生变化。个子矮是很多孩子的心结,家长和朋友一提到身高的问题,立刻会触动孩子的敏感神经,让孩子身心受到重创!

3、导致智力发育落后

矮小症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危害,如果该矮小患者是因为体内甲状腺功能地下所致,那么,由于甲状腺激素对大脑发育有重要作用,故3岁前发生甲状腺功能低下可导致不可逆的智力发育落后。

4、导致交往不良及社会退缩

学龄期患儿,由于矮小,怕遭同学讥笑而耻于与人交往,产生压抑退缩而变得孤立、离群,同学之间关系较差,并时有违纪行为,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响学习。在集体生活和社交能力方面明显落后于正常儿童,存在自我封闭现象。

5、对孩子的未来有影响

身材的高矮不仅影响一个的升学、择业、参军等大事,更让人头痛的是妨碍配偶的选择。薪酬多少也与身高有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矮小症的危害 矮小症原因 矮小症

怎样才算矮小症?儿童矮小症为什么要检查染色体?

矮小症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神经激素缺乏类型的疾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矮小症的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南方发病率高于北方,并且有逐年……详细>>

孩子得矮小症是为何 矮小症治疗需定期监测

矮小症是儿科内分泌领域的常见病,其在我国的发生率为2%~3%。造成孩子长不高的原因很多,遗传、营养、生长环境、心理因素、喂养问题,下面我……详细>>

矮小症的治疗要把握3个要点 为何会出现矮小症

目前我国由于生长发育迟缓造成的身材矮小者超过800万人,并且每年还在以16.1万人的速度递增,其中5~14岁儿童患病率超过3%。下面我们……详细>>

为什么有的孩子会得矮小症?应该如何诊断矮小症?

我们经常会在街上看到一些比平常人要矮小很多的人,其实他们得的是矮小症,这个一般在孩提时代就会发病,从而影响日后正常的生长发育,相信很多家……详细>>

孩子矮小症是种什么病?矮小症的病因有哪些?

矮小症是指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身体生长发育出现障碍,引起身材矮小的症状表现,是神经内科常见的疾病类型,也是我国发病率相对比较高的疾病,需要引……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