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儿童早期阅读训练必备条件

2017-07-10 15:05:48      

1、需要一个丰富的语言环境。

家长们应认识到,儿童阅读能力的训练,首先要有多方面接触语言的机会,如看电视、听广播、看图书、讲故事、对话、朗诵等等。另外,尤其要注意培养儿童多“说”,鼓励他们把看到、听到的东西复述出来,以培养他们的表达能力。

2、家长应施以积极的影响。

儿童生活的环境对其阅读的影响很大,父母本身也大量阅读,这种身教的作用往往更重要。假如家长对孩子在阅读方面持随便态度,甚至持消极反对的态度,那么,必将极大地阻碍儿童这方面能力的发展,因此,父母不能小看每晚睡前给孩子读几页书,这对孩子阅读能力的提高及今后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3、认识发展阶段的进步。

这涉及儿童思维能力的发展,因为,一定年龄的儿童所具备的思考能力,决定了他们能否顺利地选择阅读内容。要慎重选择读物,如不注意这点,要求过高,操之过急,不仅难收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因此,家长们有必要通过各种途径扩大儿童的知识范围,提高其理解、思考能力,这对儿童阅读能力的提高大有裨益。

4、儿童阅读兴趣的培养。

儿童阅读的内容对其影响很大,家长们应热情地辅导孩子阅读,经常具体地给予指导、讲解,并耐心解答孩子阅读中提出的问题。在此必须注意一个问题,即应避免儿童为讨大人欢心,或为了某种报酬等而进行阅读,应着重培养、鼓励儿童自己从阅读中感到快乐和趣味。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营婴儿用品店必备条件

很多人都觉得孩子的钱好赚,因此现在开婴儿用品店的人很多。可是如何开好婴儿用品店呢?经营婴儿用品店,商家还需从多方面出发,从选址到之后的具……详细>>

早期教育必备两类书

早期阅读必备的图书有两大类,一类是适合宝宝年龄特点的图书,一类是可以连续读很多年的图书。详细>>

必知儿童思维训练方法 儿童思维训练注意事项

思维能力是人的一种精神活动能力,是智力的核心。培养儿童广阔、灵活、敏捷的思维能力,对开拓儿童的智慧极为重要。不过,如果仅靠自然形成,没有……详细>>

怎样的书,适合婴儿早期阅读

给婴儿也可以读书吗?孩子会有反应吗?应该挑选什么样的图书给婴儿?应该怎样给婴儿读书?详细>>

孩子早期阅读的小妙招

想培养孩子对阅读的兴趣,享受读书的乐趣,父母除了要根据孩子的年龄而相应改变阅读方式,还要知道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孩子的阅读能力,及时作出回应……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