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这么做让孩子爱上阅读 再也不用强迫孩子阅读

2017-07-10 10:48:14      家庭医生在线

好的书籍能带给孩子很多有益的东西,也能让孩子养成喜欢看书、喜欢求知的良好习惯。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爱读书的好习惯,也都在为之努力引导着孩子。作为年轻的父母,该通过怎样的策略与手段,让孩子爱上阅读呢?

让孩子爱上阅读

1、营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氛围

怎样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首先应该给孩子营造出一种健康、干净、温暖和快乐的阅读环境和阅读氛围。专家指出,阅读的兴趣要从小培养,其中环境的熏陶最为重要。要想孩子爱上阅读,父母首先要对阅读也产生兴趣。最理想的环境是:充满书香的家。

书在家里无处不在,读书是家里成员的休闲活动之一,而且父母经常与孩子交流阅读经验和心得,在这种环境中,孩子必然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鼓励幼儿将书当“玩具”去玩,视“书”为好朋友的观念。儿童在很小的时候就对书面语言产生了兴趣。在儿童语言发展关键期内,我们应及早地为幼儿提供完整语言的学习机会。

2、给孩子选择好书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因此,阅读的种子,应该是一本本适合幼儿的优秀图画书,《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指出:要“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幼儿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加深对作品的体验和理解。长期以来,人们较多地将幼儿文学活动的功能定位于“德育”,而弱化或忽略了文学活动的本体功能——审美,即文学作品用来提高人的思想,美化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的功能。

3、带孩子进书店

俗话说得好:“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那么“常在书店逛,哪有不沾书香”。带孩子进书店,让孩子徜佯在书的海洋中,通过书店的环境感受读书 的气氛。在书店里看书的孩子也很多,或坐或趴,都在翻看着自己喜爱的书籍。书店就像一个“气场”,孩子去的次数多了,也就产生了“效应”。

书店里各种各样的图书齐全,有许多书一定是孩子们喜欢读的。在这里,不用教他们,他们自己就会翻开来读,这对吸引孩子对书产生兴趣非常有帮助。 孩子在书店也许能发现自己喜欢的书,这些书可能不在父母的选择之列。孩子们可以通过自己购买喜欢的书,体验到购书带给他们的乐趣,从而对书产生兴趣。

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的注意事项

1、阅读不能强迫,要适当引导

有些家长为了让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经常给孩子买很多书,但还是很少看书,有个例子是爸爸认为孩子不喜欢阅读只喜欢玩游戏。有一回朋友送给孩子一套丁丁历险记,大版的漫画,他却非常喜欢而且反复读了好多遍,最后慢慢开始喜欢上阅读了。

2、阅读不要急功近利

千万不要觉得孩子多读几本书就能写好作文或者成绩就一定非常好。有些家长会认为孩子喜欢读书为什么就是不认识几个字,甚至有家长说孩子,连一个作文都写不好,你那么多书都白看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阅读好处多 这么做让孩子从此爱上阅读

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喜爱读书的孩子更爱动脑思考问题,将来上学后学习能力也会更强,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好处有哪……详细>>

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3-6岁宝宝阅读的侧重点

怎样让孩子爱上阅读呢?现如今,随着科技发展,阅读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少见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哦。小编认为从小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是很有必……详细>>

孩子阅读的阅读习惯怎样培养 儿童图书的选择很关键

家长要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呢?早教的方法之一就是通过阅读进行,在这个时候,家长不仅要培养学龄前儿童的阅读兴趣还要选择适合的图书。这要如……详细>>

父母可这样做,让宝宝爱上阅读

爸爸妈妈都希望宝宝能够爱上看书,尤其现代一些家庭就很重视胎教了,因为爱看书的宝宝不仅可以吸收很多知识,还可以开发大脑,以后学习也会轻松很……详细>>

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好方法

宝宝多看书是提高智力的一种有效方法,如何让宝宝从小就喜欢阅读就是每位家长必做事项之一了。好的阅读方法是让宝宝喜欢阅读的前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