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食物因素诱发儿童哮喘 两款食疗让孩子不再喘

2017-07-04 09:17:00      家庭医生在线

哮喘作为当今世界威胁公共健康最为常见的慢性肺部疾病,正影响着全球各个年龄层的人群。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了哮喘,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哮喘的治疗误区有哪些?

儿童哮喘的诱因

感染

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感染可诱发哮喘,其中病毒感染是引起气道过敏性炎症而诱发哮喘发作的主要因素。细菌感染引起哮喘不如病毒重要。

有害气体及异味

日常生活中有毒有害的气体和异味是很多的,烟雾是最常见的一种,尤其是烟草的烟雾最为严重。冬季门户紧闭,烟雾不宜飘散是哮喘易在冬季发作的诱因之一。

药物

如阿司匹林、心得安、消炎痛、青霉素、磺胺类药物、各种蛋白质制剂、血清制剂以及某些气雾剂等。

食物

包括各种海鲜、如带鱼、海鱼、海虾、海蟹、贝壳类等;动物蛋白,如鸡蛋、牛奶、猪肉、羊肉、牛肉等;植物蛋白,如豆制品、芝麻、花生、面粉等,另外部分热带水果,如猕猴桃、芒果、菠萝等也常常诱发哮喘。此外,饮食过甜或过咸亦可引发哮喘发作,甚至巧克力、冷饮、西红柿等也可诱发哮喘。

小儿哮喘的症状

1、呼吸困难

患者紧随先兆症状后,出现胸闷,胸部紧迫甚至窒息感,感觉胸部仿佛为重石所压迫,约10-15分钟后发生呼吸困难,并带有尖音调的哮鸣音。

病人被迫坐起,不能平卧躺下,头向前倾,双肩耸起。两手撑膝,用力喘气,发作可持续几十分钟到数小时,然后可自选缓解或经治疗后逐渐平息下来。

2、咳嗽、咯痰

先兆期常因支气管粘膜过敏而引起咳嗽,先为干咳无痰,程度不等。至发作期时咳嗽往往减轻,转以喘息为主。特发作即将结束时,支气管痉挛及粘膜水肿减轻,大量分泌物得以排出,此时咳嗽及咯痰症状再次加咯出脓性粘痰。

也有少数病人喃息症状并不突出,而以咳嗽为唯一表现,容易被误认为是慢性支气管炎。

3、胸痛

若哮喘发作较重、时间持续较久者可有胸痛,可能与呼吸肌过度疲劳有关。当合并气胸时,可突然出现严重的胸痛。

4、其他

部分患者,尤其是发作较重的儿童及青年患者,哮喘发作时可出现呕吐,甚至大、小便失禁。

儿童哮喘治疗误区

激素恐惧症:不少人对皮质激素有惧怕心理,担心长期应用会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从而不规范甚至拒绝使用。其实目前推出的《全球哮喘防治的创议》(简称GINA方案)中,采用皮质激素吸入疗法,每日仅用200微克~400微克,是1/5片~1/3片强的松的量。同时,吸入药物可直接到达呼吸道的靶细胞,起效快速,全身吸收甚少,即使吸收一部分,也可以于两个小时内通过肝脏代谢排出。

因此,国际哮喘界一致认为,皮质激素吸入疗法是目前控制慢性哮喘反复发作的最有效方法,应大力推广。

吸入方法不当:一些医师只开吸入疗法的药物处方,却没有仔细教给患儿及家长如何正确使用。如用气雾剂时,需要深吸气与按压气雾剂装置“同步”进行,药物才能进入下呼吸道,起到抗炎作用。8岁以下孩子最好使用储雾罐。有的医生将干粉吸入剂用于4岁以下患儿,但4岁以下的孩子很难掌握这类剂型的用法,不能将药物吸入下气道,因而哮喘得不到控制。

疗程不够、易复发:因为哮喘是一种慢性疾病,要认识到治疗哮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教育家长有耐心和信心,不要看到患儿病情稳定未发作就随便停药或减量,这样会造成患儿病情反复,影响疗效。医生需要不厌其烦地强调吸入疗法的规范性、坚持性及阶段性(即降级治疗)。

儿童哮喘食疗方法

杏仁猪肺粥

[材料] 杏仁,猪肺,粳米,各少许。

[用 法] 制作将杏仁去皮尖,洗净。猪肺洗净,切块,放人锅内出水后,再用清水漂洗净。将洗净的粳米与杏仁、猪肺—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煮成稀粥,调味即可。随量食用。

[功 效] 宣肺降气,化痰止咳。

[适应证] 哮喘属于痰饮内盛者,症见咳嗽,痰多,呼吸不顺,甚则气喘,喉中哮鸣,胸脯满闷,脉滑等。

丝瓜凤衣粳米粥

[材料] 丝瓜,鸡蛋膜,粳米,各少许。

[用 法] 用鸡蛋膜煎水取汁,煮粳米粥1碗,加入丝瓜再煮熟,加盐、味精、麻油少许调味。每日1次,趁温热服完。

[功 效] 清热化痰,止咳平喘,调和脾胃。

[适应证] 适用于热性哮喘病人,见呼吸急促,喉中有哮鸣声,咳嗽阵作,痰黄粘稠,心烦口渴,舌红、苔黄腻、脉滑数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食疗方法 儿童哮喘原因 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引起儿童哮喘也有精神因素 怎么才能避免哮喘发生

儿童哮喘疾病不仅有着比较复杂的形成原因,而且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康复起来也并不容易,所以说对于儿童哮喘疾病我们应该多去了解相关常识,尤其要……详细>>

夏天儿童哮喘是怎么回事 改善哮喘的几种食疗方

儿童哮喘是一种严重影响小儿身心健康的呼吸道疾病,随着近几年的调查,儿童哮喘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夏季哪些原因让宝宝患上哮喘?详细>>

儿童哮喘怎么防 防不住让孩子“很受伤”

哮喘会带来非常多的困扰,而且此病具有相当严重的危害性,很多的孩子会受到哮喘的侵害,生活中我们要重视哮喘疾病的预防工作,只有做好预防才能减……详细>>

儿童哮喘多发 竟与这些因素都有关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近期儿童得哮喘病的比例越来越高,但是对于其发病的机理却是尚不清楚,它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