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三招教你培养出一个有爱心的小天使

2017-07-03 10:13:0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社会上频频出现一些事件,让人们觉得这个世界怎么变得如此冷漠,人的爱心都到哪里去了?甚至还有不少事件的当事人仅仅只是一些孩子,这不禁不让人感到深思:究竟该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让人间处处充满真情和温暖呢?

孩子缺少爱心的原因

1、只知道接受爱

自己的孩子把手里的食物伸到母亲的嘴边的时候,大部分的母亲都回答:“妈妈不吃,宝宝吃。”这一现象在现实中常常遇到,尤其是现在的独生子女在家中核心地位决定了父母对孩子是 “爱你没商量”, 孩子从小只知道被爱、 接受爱。

2、父母不重视爱心教育契机

和孩子一起去帮助他人,对孩子来说也是一个爱心教育的引导。比如在路上遇到乞讨的人,有些父母不仅不帮助乞讨母女,还告诉孩子,他们都是骗钱的,这对孩子来说,小小的心灵可能形成会一种不信任。他人的情感。对于年龄尚小的孩子来说,明辨是非的能力还欠缺, 他们对于家长说的话通常是极其相信的,一旦家长说得不妥会造成孩子对人的不信任的情感产生。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1、在日常点滴小事中培养孩子的同情心 

    日常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都是培养孩子同情心的种种机遇。父母要多鼓励孩子的爱心行为。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表现,一旦孩子表现出友善的行为的时候,像案例1中的孩子让食物给妈妈吃,这样一个很简单的爱心行为,妈妈就要表现出热情,及时拥抱孩子和亲吻孩子,让孩子意识他这样的举动使得父母很高兴。 他虽然不会说,但是他心里明白,妈妈很喜欢我这样做,下一次他还会有意识地去这样做。

2、 给孩子关心他人的机会

一味地溺爱孩子,什么事情都替孩子办好,这样会让孩子没有机会去表现自己对别人的关心。本来应该孩子自己去体会的,妈妈却全部代劳了, 孩子无法从关心他人中获得快乐,也就不会发自内心地关心他人了。

3、鼓励孩子的爱心举动

孩子在生活中流露出一些爱心的举动时,不管这些举动是不是比较幼稚,只要不会造成伤害,妈妈都要给予鼓励。妈妈必须要让孩子明白,爱心是一笔珍贵的财富,拥有爱心的人,才是世上最富裕的人。因此,要让孩子从小重视爱心。

爱心需要一个慢慢培养的过程。在家庭教育中,要善于发现孩子们身上点点滴滴的闪光点,不失时机地对孩子进行爱心教育。家长要从点滴的小事做起,比如尊敬长辈、同情弱者等,这些都是爱心的表现,对孩子良好的价值观、人生观形成带来好处。但是现在不少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还存在误区,只看重孩子的成绩,以为孩子有好的成绩,就有好的将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聪明宝妈告诉你 这么做让宝宝更有爱心

生活中,有许多父母都抱怨自己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却自私自利,不懂得关心父母、关爱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不是孩子生来就……详细>>

爱心教育迫在眉睫 如何培养出有爱心的孩子

现阶段,幼儿爱心教育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教育话题。如今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爱心教育迫在眉捷。父母应在日常生活中贯穿爱心教育;创设自由……详细>>

孩子没爱心父母可能要背锅 如何培养有爱心的孩子

在生活中,许多父母抱怨他们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们是自私的,不知道如何照顾父母和照顾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非孩子出生时……详细>>

揭秘孩子没爱心的原因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生活中,有许多父母都抱怨自己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却自私自利,不懂得关心父母、关爱他人。古人说:“人之初,性本善”,其实并不是孩子生来就……详细>>

溺爱导致孩子缺乏爱心 如何培养孩子的爱心

孩子缺少爱心主要是由溺爱造成的。溺爱让孩子觉得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别人都要为自己服务。要想培养孩子的爱心,要先从家庭教育入手。 那么如何培……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