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2017-07-12 17:45:06      

新生儿发生吐奶,不仅仅是因为吃奶后改变抱姿引起的,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婴儿生理上的特点。首先,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婴儿的胃部构造以及他们吃奶方式上的特点

新生儿容易吐奶的原因在于他们的胃部和喉部还没有发育成熟

新生儿的胃部,从正面看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也就是说,大人吃饭时,当食物进入胃部后,贲门会通过收缩来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但由于婴儿的胃贲门部位还不能很好地进行收缩,从而导致进入胃部的奶汁等能比较容易地流回食道。

另外,与大人相比,新生儿的喉头位置要高一些,再加上他们含乳头的方式比较笨拙,从而导致吃奶时空气容易与奶汁一起吸入胃部,所以当孩子打嗝或身体晃动时,吃进去的奶也就比较容易被吐出来了。

一、注意不要让宝宝吃的太急,如果奶胀、喷射出来,会让孩子感到不舒服。

二、选择适合大小的奶嘴。奶嘴孔如果过小,孩子就要用力吸吮,从而导致空气与奶汁被一起吸了进去,也容易引起吐奶;但如果奶嘴孔过大,孩子吸吮时就容易被呛着而引起剧烈的咳嗽。所以,在选择奶嘴时,我们要考虑到奶嘴孔大小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

三、喂奶后最好让宝宝竖立20到30分钟,也别急着忽悠宝宝玩儿。

四、喂奶中以及吃饱后注意拍嗝

孩子在3-4个月大之后,不仅可以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而且贲门的收缩功能也已发育成熟,所以吐奶的次数也就会明显减少了。而在此之前,每次喂奶后我们最好还是要帮助孩子拍嗝。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是常见的现象,有两方面的原因所致:一是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二是婴儿胃肠道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总的来看,第二种……详细>>

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奶嘴孔如果过小,孩子就要用力吸吮,从而导致空气与奶汁被一起吸了进去,也容易引起吐奶;但如果奶嘴孔过大,孩子吸吮时就容易被呛着而引起剧烈的……详细>>

宝宝吐奶有生理病理因素 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详细>>

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新生儿发生吐奶,不仅仅是因为吃奶后改变抱姿引起的,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婴儿生理上的特点。新生儿容易吐奶的原因在于他们的胃部和喉部还没有发育……详细>>

如何轻松避免宝宝吐奶

时妈妈要做的事:1、不要让宝宝吃的太急,如果奶胀、喷射出来,会让宝宝感到不舒服;2、喂奶中以及吃饱后注意拍嗝;3、喂奶后最好让宝宝竖立2……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