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宝宝吐奶有生理病理因素 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2017-02-27 10:10:4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过早添加辅食等也是造成新生儿吐奶严重的原因。

宝宝吐奶的原因

生理原因

宝宝的胃不像大孩子和成人那样垂向下方,而是呈水平位。这样就会使得胃的容量变小,存放食物少。另外,由于宝宝食管肌肉的张力比较低,贲门比较松弛,关闭不紧,所以很容易被食物破门而出,导致吐奶。

这些生理性的吐奶,等宝宝再长大一点后,胃垂向下、肠道蠕动的神经调节功能和内分泌胃酸及蛋白分解酶的功能渐渐增强,才不会吐奶。

病理原因

主要是指宝宝在某种病症的状况下出现吐奶的情况,这种是任何阶段的宝宝都有可能出现的病理性吐奶。一般出现这种吐奶的时候,吐奶量会比较大,并且会比较猛烈,有可能连同宝宝的胃酸都一同呕出的情况,一般呕出的呕吐物中伴随着明显的酸臭味道,宝宝表现是十分的难受,当发生这种情况,一定要到医院进行检查,找出根本的原因再进行彻底的治疗。

宝宝吐奶怎么办

1、上身保持抬高的姿势

一旦呕吐物进入气管会导致窒息。因此在让宝宝躺下时,最好将浴巾垫在宝宝身体下面并要保持上身抬高。如果宝宝躺着时发生吐奶,可以把宝宝脸侧向一边。

2、吐奶后,要多注意观察宝宝的状况

在宝宝躺着时要把他头部垫高,或者索性把宝宝竖着抱起来。吐奶后,宝宝的脸色可能会不好,但只要稍后能恢复过来就没有问题。另外,根据情况可以适当给他补充些水分。

3、呕吐后过30分钟再给宝宝补充水分

如果宝宝吐完奶后马上就喂水很可能会再次引起呕吐,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在宝宝吐奶30分钟之后,再用勺子一点点的给孩子喂水。

4、减少每次喂奶的量

宝宝吐奶后想要再次喝奶的时候,应该把喂奶量减少到平时的一半左右,喂奶的次数可以适当增加。此外,如果宝宝有持续吐奶的现象,就只能给宝宝喂奶,不要喂包括辅食在内的其他食物。

如何避免宝宝吐奶

一、选择适合大小的奶嘴

奶嘴孔如果过小,孩子就要用力吸吮,从而导致空气与奶汁被一起吸了进去,也容易引起吐奶;但如果奶嘴孔过大,孩子吸吮时就容易被呛着而引起剧烈的咳嗽。所以,在选择奶嘴时,我们要考虑到奶嘴孔大小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

二、注意不要让宝宝吃的太急,如果奶胀、喷射出来,会让孩子感到不舒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怎么办 宝宝吐奶原因 宝宝吐奶

为什么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如何紧急处理

宝宝吐奶厉害可不是什么好事。一般来说,宝宝吐奶的量比较多,可以发生在喂奶后不久,或半小时以后,吐奶前宝宝会有张口伸脖、痛苦难受的表情。详细>>

宝宝吐奶有三种原因 怎么处理吐奶宝宝 

宝宝吐奶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很多家长因为第一次做父母,所以对于宝宝吐奶这种情况都显得特别紧张。那么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吐奶 宝宝吐奶的危害有多大

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呕吐是怎么发生的呢?原来我们的胃象一个口袋,上接食道,下通肠道。呕吐就是由于食道、胃及肠发生了与正常蠕动方向相反……详细>>

宝宝吐奶的原因 妙招教你缓解宝宝吐奶的情况

宝宝吐奶现象较为常见,因为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新生儿吃奶时又常常吸入空……详细>>

宝宝为何会吐奶 减少宝宝吐奶的7大守则

婴儿吐奶是经常发生的现象,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属于正常情况,对婴儿危害不大,但是父母也不能掉以轻心。本文小编就介绍一下小孩吐奶是什么原因造成……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