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孩子缺钙补钙大课堂

2017-07-11 13:32:24      

宝宝缺钙时,除骨骼的变化外,还可出现夜汗多﹑睡眠不安稳﹑乳牙萌出延迟﹑枕部形成枕秃等表现。常见的还有以下几种现象:

1、常表现为多汗,与温度无关,尤其是入睡后头部出汗,使小儿头颅不断磨 擦枕头,久之颅后可见枕秃圈。

2、精神烦躁,对周围环境不感兴趣,有时家长发现小儿不如以往活泼。

3、夜惊,夜间常突然惊醒,啼哭不止。

4、一岁以后的小儿表现为出牙晚,有的小儿1岁半时仍未出牙,前囱门闭合延迟,常在1岁半后仍不闭合。

5、前额高突,形成方颅。

6、常有串珠肋,是由于缺乏维生素D,肋软骨增生,各个肋骨的软骨增生连起似串珠样,常压迫肺脏,使小儿通气不畅,容易患气管炎,肺炎。

小儿缺钙严重时,肌肉肌腱均松弛。如果腹壁肌肉、肠壁肌肉松弛,可引起肠腔内积气而形成腹部膨大如蛙腹状。如果是脊柱的肌腱松弛,可出现驼背。1岁以后小儿学走路,如果缺钙,可使骨质软化,站立时身体重量使下肢弯曲,有的表现为"X"形腿,有的表现为"O"形腿,并且容易发生骨折。 宝贝补钙16个贴心建议

钙是人体所需的重要元素之一,人在任何时候都应该补钙,尤其是婴儿期,那么怎样补才算科学呢?

1、奶品是婴儿最好的补钙来源,就钙容易吸收的程度来看,母乳最佳,次之是配方奶粉,最后是鲜奶。

2、补钙时一定要同时补充VD(鱼肝油),促进钙在肠道吸收和利用,理想的补钙方法是分别服用VD和钙剂(乳清粉胶囊、乳钙等)。

3、婴儿胃酸浓度低,最好选择品质较好的进口有机钙;2-3岁后胃酸浓度逐渐增高,可选择含钙量较丰富的无机钙。

4、晒太阳时不要隔着玻璃窗,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少能穿透玻璃窗。而且,要尽量多露出皮肤,增加皮肤对VD的合成。

5、菠菜、苋菜等绿色蔬菜先焯一下好,除去草酸,再和豆腐一起炒,以免影响本身及其他食物中的钙吸收。

6、烹调鱼或排骨放些醋,用小火长久焐焖,使鱼骨、排骨中的钙充分溶出,钙与蛋白质在一起也最容易被吸收。

7、大米和白面中含有很多植酸,影响钙的吸收。制作前,最好先将面粉发酵或把大米放在温水里浸泡一下。

8、黄豆(大豆)植酸含量很高,可采用发芽方法去掉,以促进钙的吸收和利用。

9、把豆腐和鱼一起炖,鱼肉中含有的VD促进豆腐中的钙吸收;把西红柿与鸡蛋同炒,西红柿中的VC促进鸡蛋中的钙吸收;把雪里蕻与黄豆同食,都可使钙的吸收和利用率大为提高。

10、少吃高盐、高油、高蛋白饮食,如汉堡、炸鸡、洋芋片、虾味鲜、蚕豆酥等;少吃高磷食品,如汽水、可乐等。前者增加钙的排出,后者妨碍钙的吸收。

11、钙剂最好在两餐之间服用,这样可使钙被体内更好利用,进餐时服用容易影响钙的吸收率。

12、食物中蛋黄或动物肝VD含量相对较高,可给4-5个月的宝贝喂一些熟蛋黄,10个月时添猪肝粥或羊肝粥。

13、平常煮汤时,可多选一些大骨头来熬汤,再加几滴醋,这样可增加钙质的吸收。

14、黑芝麻是便宜又好吃的植物性钙质的来源,父母可给宝宝适量吃黑芝麻食品,如芝麻糊、黑芝麻糖、芝麻汤圆等。

15、选择蔬菜时,每天应至少挑选1~2种含钙量高的蔬菜,而煮菜的汤汁也很重要,最好不要倒掉,可以让宝宝连汤汁也吃掉。

16、如果宝宝喜欢吃肉绒类的食品,可选择含钙较多的鱼绒来代替肉绒。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天天补钙 孩子还是缺钙?

钙素有“生命元素”之 称,现在的年轻父母对孩子的钙元素的摄入都十分关心,在面对超市、婴幼儿用品店里各种各样的补钙产品时,也都大方购买。详细>>

留意孩子这些缺钙表现了吗 补钙掌握四大原则

随着宝宝的生长,宝宝对钙的需求更为迫切。而众说纷纭的补钙方法,以及眼花缭乱的钙剂品种,经常会让妈妈们产生种种疑惑。补钙真的如此重要吗?宝……详细>>

宝宝缺钙的症状表现是什么?怎样给孩子补钙?

缺钙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现象,通常情况下,导致的根源在于体内维生素D含量不达标。长期缺钙不仅影响宝宝正常的身体发育,还有可能导致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孩子缺钙容易引发哪些疾病 这样补钙最合理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需要各种营养和元素,特别是钙的重要性我们要清楚,在孩子缺钙后会也好多不正常的情况,需要我们及时正确的补充。 详细>>

孩子什么情况需要补钙 七个症状说明缺钙了

孩子是我们家庭当中重要的成员,它成长过程当中,需要各种元素及营养,其中钙就是一种重要的物质,我们要在孩子需要的情况下及时进行补给。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