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婴儿吐奶严重怎么办?

2017-07-11 09:36:43      

在印象里,婴儿是天使般的可爱、迷人。当婴儿生病不舒服的时候,也跟着难受。那么,婴儿吐奶严重怎么办呢?什么是吐奶:周围身边有小孩子的都知道,有时候婴儿吃奶之后,又吐出来。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吐奶和溢奶是两种常见现象,对孩子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吐奶一般是因为新生儿胃幽门狭窄,同时胃与食管结合部比较松弛,当胃强烈蠕动时,胃中的奶从食道返流,由口中吐出,形成吐奶。吐奶时,奶水强有力地从嘴巴吐出,甚至呈喷射状。溢奶是由于食管末端的括约肌发育不够完善,致使胃和食管之间不完全闭合,因而进入胃里的奶水再次返流到食管,从嘴边溢出。新生儿处于发育时期,对营养的需求很大,因此做好预防工作,为孩子的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是是妈妈必须做的工作。

吐奶量较多,多发生在喂奶后。宝宝的吐奶前会出现伸脖子或者张口等痛苦难受的表情。溢奶量少,一般发生在宝宝吃完奶时,随意的吐出一两口奶。婴儿吐奶的时候,大人会很是担心,生怕婴儿有个三长两短。其实啊,吐奶在新生儿是正常现象,大多数婴儿在出生后头几个月基本上每天都要吐几次奶。

吐奶的原因:宝宝的胃部和喉部还没有发育成熟。新生儿的胃部,从正面看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还比较松。也就是说,大人吃饭时,当食物进入胃部后,贲门会通过收缩来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但由于婴儿的胃贲门部位还不能很好地进行收缩,从而导致进入胃部的奶汁等能比较容易地流回食道。

另外,与大人相比,新生儿的喉头位置要高一些,再加上他们含乳头的方式比较笨拙,从而导致吃奶时空气容易与奶汁一起吸入胃部,所以当孩子打嗝或身体晃动时,吃进去的奶也就比较容易被吐出来了。

做家长的看到婴儿吐奶,第一时间会想到带宝宝去医院。那婴儿吐奶需要去医院吗?什么时候去医院比较好?关于避免吐奶,吃母奶的孩子在这方面要优于吃奶瓶的孩子,吃奶瓶会吞咽大量空气,吃母乳则不会,因为宝宝的嘴和妈妈的乳头形成一个真空吸附,空气不容易侵入。

至于吐奶量,只是看上去很多,其实大部分是胃液,孩子不会因此而饿肚子。只要宝宝没有表现出不适,也没有减少体重,或者出现大量频繁呕吐、颜色发绿、哭闹咳嗽等等异常现象,就不必看医生。但孩子吐奶后的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却是需要多加留意的。在呕吐得到缓解后,如果宝宝还有精神不振、只想睡觉、情绪不安、无法入睡、发烧、肚子胀等现象,则可能是生病了,应该看医生。只是打嗝,不是吐奶宝宝喝奶后一切正常,可是,大约十几分钟以后,嘴角突然有一口奶流了出来。这种情况,不需过度紧张,因为从宝宝吐奶的量看,不属于吐奶而是溢奶。咳嗽也容易引起吐奶宝宝感冒时,尤其是病毒性呼吸道感染时,会引发咳嗽等症状。咳嗽会使得腹压升高,也常常合并呕吐的症状。这个时候如果给宝宝喂奶,就非常容易出现吐奶现象。在宝宝感冒时,给宝宝喂奶要特别小心,速度一定不要太快,要确认宝宝已经咽下口中的奶水后再喂下一口,并尽量做到少量多餐。婴儿吐奶严重怎么办?

1、改变喂养姿势尽量抱起宝宝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妈妈抱着宝宝喂母乳时,要让宝宝的头部高一些,身子低一些,这样能减轻宝宝吐奶的症状。给宝宝喝奶粉时尽量不要让宝宝躺着喝,坐着或站着比较好。如果是躺喂,喂完后不要马上让宝宝仰卧,而是侧卧一会儿,再改为仰卧。

2、选择最合适的奶嘴孔使用奶嘴的宝宝要注意奶嘴的大小,太小容易吸入空气;太大容易被呛着而引起剧烈的咳嗽,两者都有可能引发吐奶。

3、改变喂养时间当宝宝有吐奶症状时,要注意缩短每次喂奶的时间,不要长时间给宝宝喂奶,让宝宝慢慢的消化吸收,慢慢的宝宝肠胃适应了就不会吐奶了。

4、改变喂养次数如果宝宝有吐奶现象,应该适当的减少喂奶的次数,由以前的2小时一次可缩减为3小时一次。

5、妈妈加强护理如果宝宝吐奶时,有可能是肚子里喝进空气了,这一般是生理性吐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吐奶严重怎么办?如何减少宝宝吐奶

婴儿吐奶严重怎么办?婴儿吐奶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有些宝宝吐奶很严重,这时就要多加注意了哦。那么,如何减少婴儿吐奶现象呢?详细>>

初生婴儿吐奶严重怎么办?

每一个宝宝都会经历吐奶这个阶段,正常的吐奶都是小事情,但是如果初生婴儿吐奶严重那该怎么办?是不是暗示宝宝有什么疾病呢?爸妈们不用担心,下……详细>>

婴儿吐奶怎么回事?支招“婴儿吐奶严重怎么办”!

吐奶是胃中食物被强而有力地排空,量比较多;溢奶是指食道或胃之内容物,不由自主地被逆流到口腔外,可能只是小宝宝打了一个嗝,导致少量奶液从嘴……详细>>

婴儿吐奶严重应该怎么办

小宝宝因为胃部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因此喂奶时时常会发生溢奶吐奶的情况。轻微的溢、吐奶,通常宝宝自……详细>>

婴儿吐奶严重该怎么办

选择最合适的奶嘴孔。使用奶嘴的宝宝要注意奶嘴的大小,太小容易吸入空气;太大容易被呛着而引起剧烈的咳嗽,两者都有可能引发吐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