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春困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

儿童如何健脾补气 推荐一款鸡汤

2017-07-10 13:32:14      

健脾补气推荐黄芪淮杞鸡汤

材料:党参20g、北芪10g、淮山30g、枸杞5g、大枣6枚、鸡肉300g、生姜3片(3~4人分量)。

烹调方法:先将药材洗净备用,鸡肉洗净切块,放入滚水锅中飞水,与生姜和其他药材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入适量清水至炖盅八分满,加盖隔水炖1.5~2小时后,调味食用。

主要功效:健脾补气。

推荐人群:脾胃虚弱儿童、神倦乏力、脾虚食少以及春困的人群。

汤品点评:

本周日是惊蛰,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这个节气,需要一款健脾益气的汤水。本汤方中的党参性甘平,具有补中益气、养血生津的功效,与北芪同用,加强健脾补气之功效。

淮山、枸杞是药膳中经常用到的食材,其性味甘平,具有补肺脾肾的功效,对于食欲的改善有一定功效。

几种材料合而为汤,对日常脾胃虚弱、神倦乏力、脾虚食少以及春困的人群能起到较好的食疗作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健脾补气 推荐几款粥

山药50克,薏苡仁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能补气健脾胃,止泻,适用于脾胃虚弱所致食欲不振、脘腹胀满、大便溏泄。详细>>

如何健脾补气

能健脾开胃,消食化积,适用于饮食不消化所致的脘腹胀满、食欲不振、消化不良。详细>>

推荐健脾补气的菜谱

专于健脾益气,适用于中气不足,气短,乏力,不耐疲劳,或者长期连续工作,体力消耗过大者。详细>>

如何健脾补脾呢

经常按摩十大补气的穴位。这十个补气的穴位是:脾腧穴、足三里、膻中穴、涌泉穴、关元穴、气海穴、太溪穴、百会穴、肺腧穴、悬钟穴。 详细>>

冬季如何健脾

一日三餐要定时,早上吃饱,中午吃好,晚上吃少。对于老年人,由于脾胃功能已趋虚弱,消化能力逐渐减退,更要注意吃得适度,不吃少吃生冷、粘硬食……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