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贫血患者的治疗药粥

2017-07-10 10:36:19      

一、红枣粥

将大米淘净后放入锅内,加入洗净的红枣若干,加水适量,煮熟至稠,即可食用。

二、红枣糯米粥

山药8g,苡仁10g,荸荠粉2g,大枣5g,糯米50g,白糖50g。

制作:将各种药物择去杂质备用;苡仁洗净下入锅内,注入清水适量,置火上煮至开裂时,再将糯米、大枣洗净后同时下入锅中,煮至米烂;山药打成粉,待米烂时,边搅边洒入锅内,约隔20分钟后,再将荸荠粉搅入锅中,搅匀后即可停止加热;将粥装入碗内,每碗加入白糖25g。

三、大枣羊骨粥

羊颈骨1~2根(捣破),大枣20枚(去核),糯米50~100g。共煮稀粥,食盐调味,分次食用。尤其适合于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患者食用。

四、阿胶粥

糯米洗净入锅煮熟,加入阿胶适量,待溶化后,加红糖若干,即可食用。

五、菠菜粥

取连根新鲜菠菜100~150g,洗净后用手撕开;粳米100g,放入砂锅,加水800毫升,煮至米烂汤稠,即可食用。更适合于缺铁性贫血。

六、猪血鲫鱼粥

生猪血一碗,白胡椒少许,鲫鱼100g,白米100g,煮成粥,食用。

七、首乌粥

制首乌15克,大米100克,用砂锅或铜锅先煮首乌至烂,去渣取汁煮粥食。

八、龙眼莲子粥

龙眼肉5g,莲子肉10g,大米100g,同煮粥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患者应分类治疗

营养性贫血:主要由于体内缺乏造血原料引起。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造成这种贫血的原因是慢性失血、某些胃肠道疾病、长期偏食等。其次由于缺乏维……详细>>

贫血患者适合吃的食物 贫血患者饮食注意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从饮食中来调理,女人贫血吃什么最好,最好是吃一些含铁质较高的食物,像黑色、红色食物一般含铁较高,是补血的最佳选择。如:黑……详细>>

贫血患者忌怀孕

因急剧出血而导致贫血症,由于症状严重,任何人都知道要赶快接受详细的治疗。但是,一般的贫血大多数人并不去注意,所以妊娠之前最好还是先检查一……详细>>

妊娠贫血患者的食谱

菠菜粥 先将菠菜适量放入沸水中烫数分钟后,切碎,放入煮好的粳米粥内食之,防治贫血有一定效果。详细>>

贫血患者饮食注意

如果你已经贫血了,就不要喝茶。多喝茶会使贫血症状加重,因为食物中的铁易与茶中的鞣酸结合而形成不溶性鞣酸铁,从而阻碍了铁的吸收。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