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漾奶、呕吐的原因

2017-06-30 10:49:31      

漾奶和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之一。呕吐的方式及呕吐物各不相同,常见的新生漾奶、呕吐多数是喂养不当而引起的,但一些内外科疾病也常常会引起新生儿呕吐,故应请医生明确诊断。

(1)喂养不当引起的漾奶或呕吐。

新生儿漾奶或呕吐。是其解剖生理特点决定的。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食指下的肌肉的肌力又很弱,同时新生儿胃的容易很小,如果喂奶量过多或速度过快,人工喂养的奶头太大或吞入较多的气体,或喂奶后没有把小孩竖起拍背使空气排出,都易发生呕吐。

(2)内外科疾病引起的新生儿呕吐。

有些胎儿出生过程中误吞入羊水工母血等,出生后就会呕吐,吐物为咖啡色粘液,吐净后,可自行缓解。有些患严生重肺炎、败血症及化脑等内科疾病的新生儿都会呕吐,但多样有其他疾病的症状。外科疾病引起的新生儿呕吐,多为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如食道闭狭窄,小肠狭窄或闭锁等,胃扭转亦可引起呕吐,或其他原因引起的肠梗阻。患儿有的出生后就呕吐,也有些是出生后几天发生呕吐,呕吐物为奶、奶块或黄色的粘液。

要预防新生儿呕吐,首先对新生儿要采取正确的喂养方法,喂奶要定时;人工喂养者,奶头在大小、喂奶的速度都要合适;最好把小儿抱起喂奶,喂后将小儿竖起使之伏在母亲肩上,用手拍打患儿背部,令其打嗝儿,使新生儿将胃内的空气排出,就不会吐奶了。

遇到新生儿呕吐的情况,最好经过医生检查,接受医生的指导或采取治疗措施,不得延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漾奶、呕吐的原因

漾奶和呕吐,是新生儿常见的症状之一。呕吐的方式及呕吐物各不相同,常见的新生漾奶、呕吐多数是喂养不当而引起的,但一些内外科疾病也常常会引起……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生儿的胃肠结构决定: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食物不能容纳过多;贲门松弛,容易被胃内容物冲开使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幽门肌肉发达,受胃内容物刺激……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很多新生儿的妈妈或许都有这种经历,就是孩子吃完奶老是吐奶。有的家长会很担心,认为孩子会不会有不好的病啊。其实面对婴幼儿的吐奶。新妈妈们不……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一般新生儿在出生后几周内常会有溢奶现象发生,主要表现为喂奶后的一种强烈的、无压力的、非喷射性地从口边流出少量奶汁。每天可能溢奶一次或多次……详细>>

新生儿漾奶的原因

如果喂养姿势不对,喂养不当,喂得过饱,喂奶时哭啼,吸空奶瓶,乳头过大或凹陷等引起大量气体吞入;或用奶瓶喂奶时,橡皮奶头孔眼过大,吸奶过急……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