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呕吐症状体征

2017-06-30 10:49:31      

1、喂养不当 新生儿因喂养不当引起呕吐非常多见,喂养不当呕吐时,新生儿一般情况较好,改进喂养方法后呕吐可停止。

2、与内科疾病有关的呕吐

(1)吞咽功能不协调:喂奶时即呕吐,常伴有呛咳或吸入,一部分乳汁从鼻孔流出。

(2)胃食管反流(GER):是新生儿呕吐的常见原因,尤其是早产儿。常在喂奶后不久出现呕吐,或表现为溢乳,呕吐物常为不带胆汁的奶液。许多患儿无临床呕吐表现,而发生呼吸暂停、心动过缓、反复吸入,甚至猝死。

(3)胃黏膜受刺激:出生时咽下羊水或产道血液,未开奶前即可出现呕吐,开奶后呕吐加重,呕吐物为泡沫样黏液或带血性,用生理盐水洗胃1~2 次,呕吐即可停止。

(4)幽门痉挛:呕吐常发生在生后2~3 周,呈间隙性,可为喷射状,呕吐物不含胆汁,与幽门肥厚性狭窄较难鉴别,试用1∶1000 阿托品可缓解。

(5)胎粪延迟排出:正常新生儿在生后24h 内开始排胎粪,3 天排完,如生后数天排便很少,或胎粪排空时间延迟,患儿可出现呕吐,呕吐物为黄绿色,常伴有腹胀,腹壁可见肠型,用生理盐水灌肠排出胎粪后,呕吐即可缓解。

(6)感染性疾病:肠道内感染或肠道外感染均可引起新生儿呕吐,常伴有感染表现如神萎,胃纳差,肠道内感染伴有腹泻、腹胀。

(7)先天性代谢性疾病:发生呕吐时间无规律性,一般呕吐较频繁和剧烈,常伴有其他代谢病的临床表现,如酸中毒、电解质紊乱、脱水、肝脾肿大等。

3、与外科疾病有关的呕吐

(1)食管闭锁和食管气管瘘:食管闭锁者第一次喂奶(或喂水)时即发生呕吐,伴食管气管瘘者喂奶时出现呼吸困难、青紫,肺部闻湿啰音,每次喂奶时均出现类似情况。有些患儿出现类似螃蟹吐泡沫状,插胃管时胃管受阻折返。

(2)幽门肥厚性狭窄:常于生后第2 周左右开始出现呕吐,呕吐量多,呕吐物为乳汁或乳凝块,酸臭味,无胆汁。呕吐常呈进行性加重,伴脱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腹部可见明显的胃型,右上腹可触及枣核大小的肿块。

(3)十二指肠和小肠疾病:患儿常有严重呕吐,呕吐物有绿色胆汁,位置较高者生后不久即呕吐,腹胀不明显,位置较低者呕吐出现晚一些,呕吐物为棕色粪便样物质,混有深色胆汁,腹胀明显,肠鸣音活跃,可见肠型、肠蠕动波。

(4)直肠肛门疾病:一般先有腹胀,后出现呕吐,肠鸣音活跃,腹部平片显示肠腔扩张,多个液平。先天性巨结肠患儿生后便秘,灌肠后腹胀减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呕吐是为什么 新生儿呕吐如何护理

新生儿的许多常见疾病都能引起呕吐。虽然大多数孩子不需要治疗也会很快止吐,但作为家长,你一定担心孩子发生严重问题或渴望孩子更好。那么孩子呕……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饮食护理

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详细>>

新生儿呕吐护理

在喂药液时,药液不要太热,太冷;难喂呕吐是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食道、胃和肠管的逆蠕动,同时伴腹肌和膈肌的强烈痉挛收缩,迫使食管和胃肠道内容……详细>>

新生儿呕吐诊断及鉴别

主要明确病因诊断通过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发生呕吐的时间、呕吐特点伴随症状和仔细的体格检查,初步考虑呕吐的定位和性质并做进一步的检查以明确诊断……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生儿的胃肠结构决定: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食物不能容纳过多;贲门松弛,容易被胃内容物冲开使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幽门肌肉发达,受胃内容物刺激……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