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烧长伴有哪些并发症

2017-06-29 17:52:35      

小儿发热的同时伴有头痛最常见的疾病是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如各种脑膜炎、脑炎、脑脓肿等,也可见于颅内出血和颅内肿瘤。

小儿脑膜炎多是由于细菌感染所引起,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及其它化脓性脑膜炎。在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体温往往在39℃~40℃左右,高热的同时多伴有寒战。头痛表现很剧烈,患儿常常会用手拍头。此外,脑膜炎患儿一般都有频繁呕吐,呕吐呈喷射状,并且可见颈项强直等体征。

小儿脑炎一般发热也很高,如流行性乙型脑炎,多以发热为最初表现,继之则剧烈头痛、呕吐,甚至抽搐、昏迷。发热持续时间较长,重者可达2~3周。散发型病毒性脑炎发热程度不一,头痛较重。

颅内出血和颅内肿瘤的患儿除有头痛症状外,也常常出现发热,这是因为出血或肿瘤的坏死组织、脱落的瘤细胞进入脑脊液,以及体温调节中枢不稳定所致。

当孩子发热并且伴有头痛症状时,家长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以便及早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如果头痛是由于一般感染因素所致,症状往往很快可以缓解。如果是考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所致,则需要进行脑脊液检查来进一步明确诊断。如果怀疑颅内出血或颅内肿瘤,需借助头颅CT 和核磁共振检查确诊。这些疾病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预后至关重要,家长切不可忽视,以免延误诊断和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并发症多 降温莫进入2误区

小儿发烧是指当小儿发热,温度在39.1~41℃左右。发热时间超过两周为长期发热。如果不及时降温,其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真假发烧的症状如何鉴别?发烧的并发症有哪些?

秋季早晚温差大,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高发期。许多儿童在此时期容易患有发烧症状,出现脸色苍白、情绪不稳定、恶心呕吐、腹泻或其他异常表现。然……详细>>

小孩发烧有两大并发症 怎么及时处理孩子发烧

婴幼儿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宝宝的抵抗力不够强壮,身体很敏感,面对外界四季变化,如果不注意冷暖,就会引起感冒发烧。下面我们看看小孩发烧……详细>>

小儿肺炎会有哪些危害?容易诱发哪些并发症?

肺炎主要是由于外界的某些物质通过呼吸系统进入肺部所引发的一种疾病,像细菌、病毒、微生物等等。如果是由于细菌或者其他物质所感染而形成的肺炎……详细>>

小孩发烧做好家庭护理 认清发烧的五大并发症

小孩发烧如何做家庭护理,是每个新妈妈都必须了解的常识,例如宝宝发烧怎么快速退烧,小孩子发烧了怎么办,都需要妈妈们掌握,这样才能照顾好宝宝……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