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常见的身体检查有哪些

2017-06-29 17:40:18      

贫血可以由很多疾病引起。医生要详细询问病程经过和伴随症状有起病急、发展快者提示急性溶血;起病缓慢者提示慢性溶血、营养性贫血、肿瘤引起的贫血等。伴有黄疸和血红蛋白尿提示溶血;伴有骨骼疼痛提示骨髓浸润性改变;伴有神经精神症状,如嗜睡、震颤等提示维生素B12缺乏;肿瘤性疾病,如白血病等引起的贫血呈进行性加重,且多伴有发热,肝脾、淋巴结肿大。询问有无其他系统疾病,如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肾病等与贫血均有关系。此外,还要询问有无服用对造血系统有不良副作用的药物,如氯霉素和磺胺类等。贫血常见的身体症状检查包括以下几方面:

(1)慢性贫血往往有生长发育障碍。某些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特别是重型p地中海贫血,除发育障碍外还表现有特殊面貌。如双颧、额较突出,眼距宽,鼻梁低,下颌骨较大等。

(2)营养不良患儿常伴有营养性贫血。

(3)皮肤、粘膜皮肤和粘膜苍白程度一般与贫血的程度成正比。

(4)小儿因自主神经功能不稳定,故面颊潮红与苍白有时不一定能正确反映有无贫血,观察甲床、结合膜及唇粘膜的颜色比较可靠。如贫血伴有皮肤、粘膜出血点或瘀斑,要注意排除白血病和出血性疾病,伴有黄疸时提示溶血性贫血。

(5)指甲和毛发:缺铁性贫血者指甲菲薄、脆弱,重者扁平,甚至呈匙状甲。

(6)巨幼红细胞性贫血者的头发黄、干稀而无光泽。

肝脾和淋巴结肿大:这是婴幼儿贫血常见的体征。肝脾轻度肿大提示髓外造血;如肝脾明显肿大且以脾大为主者,多提示遗传性溶血性贫血;贫血伴有明显淋巴结肿大者,应考虑造血系统恶性病变(如白血病、恶性淋巴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的身体检查

外貌看一看有没有胎记、皮肤的情况如何、各个身体器官是否各就各位等。婴儿的头部形状通常看起来有些不正,而且与身子也不成比例。这是婴儿通过产……详细>>

新生儿的身体检查

外貌看一看有没有胎记、皮肤的情况如何、各个身体器官是否各就各位等。婴儿的头部形状通常看起来有些不正,而且与身子也不成比例。这是婴儿通过产……详细>>

呵护宝宝:新生儿身体检查

外貌一看一看有没有胎记、皮肤的情况如何、各个身体器官是否各就各位等。婴儿的头部形状通常看起来有些不正,而且与身子也不成比例。这是婴儿通过……详细>>

贫血有哪些常见的症状

临床上患有贫血的症状其实并不难发现,在生活中,对于贫血的症状,大家如果能够细心一点,就可以有效的了解贫血了。下面,请专家为大家仔细分析具……详细>>

贫血有哪些常见的症状

血不载气,贫血患者不仅表现血虚症状,而且贫血的症状还有少气懒言、语言低微、疲劳乏力、气短自汗等气虚贫血的症状。临床常见贫血的症状血虚而致……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