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胆道系统疾病能引起腹泻吗?

2017-06-29 16:03:00      

胆道系统包括胆囊和胆管。

胆囊位于肝下面的胆囊窝内,呈梨形,分为胆囊底、胆囊体和胆囊颈部。

其主要功能是贮存和浓缩胆汁。

排泄胆汁的管道在肝内由细到粗,叫肝管,从肝脏出来的肝管有两支,分别叫做左右肝管,向下汇合呈总肝管。再向下分别流入胆囊管和总胆管。

人体在消化期间(胃排空后),由于胆总管下段的括约肌收缩,肝脏分泌胆汁不能排入肠道。因此,胆汁从胆管输送至胆囊并储存于此,胆汁中大部分水分被胆囊吸收后胆汁被浓缩。

在下次进餐后,引起胆囊收缩,并将胆汁排入肠道,使胆汁、胰液与食物混合,促进脂肪的吸收。

胆囊切除术后腹泻是胆汁分泌不足导致腹泻最典型的例子,其机理可能是由于胆囊缺如,失去胆汁贮存功能,胆汁持续的分泌到肠道 。

当进食后,由于缺乏足够的胆汁与胰液、食物混合,脂肪的吸收相对减少,大便次数增加,性状也变稀,形成脂肪泻(fatty diarrea)。严重的可以导致吸收不良综合症)(malabsorption syndrom)。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饥饿也会引起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能喝牛奶吗

孩子不舒服父母也会难受,恨不得是自己生病,孩子最常见的就是发烧拉肚子的,那么婴儿腹泻是什么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婴儿腹泻的原因有哪些? ……详细>>

大肠疾病可以引起腹泻吗?

所以大肠比小肠粗的多,在形态和结构上也明显不同于小肠。其功能主要与大便的水分和部分水电解质吸收有关。详细>>

宝宝水样腹泻怎么引起的

宝宝水样腹泻怎么引起的?宝宝上吐下泻时,妈咪们的心里都很着急,恨不能让宝宝快快地好起来!于是,一股脑儿地给服用各种药。然而,宝宝非但不见……详细>>

崔玉涛:孩子腹泻由什么引起

想要快速缓解婴儿腹泻就要清楚的了解腹泻原因。这样才能有效的治疗宝宝腹泻哦。今天,崔玉涛医生就来为苦恼的家长们出出招。详细>>

哪些中药能引起腹泻呢

番泻叶:性味甘苦寒,具有泻热通便功效。其所含蒽醌类衍生物有泻下作用,服后常伴有腹痛,一般服后3小时即可泻下数次。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