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儿童为何患上佝偻病 看中医大夫怎么治

2017-06-30 09:57:52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一种维生素缺乏症。由于缺乏维生素D时,钙不能被吸收,使钙磷代谢失常,产生骨骼病变。下面我们看看佝偻病的原因有哪些?

佝偻病的原因

一、 维生素D供应不足。婴儿膳食中含维生素D量很少,牛乳中含量少且钙磷比例不当,影响钙的吸收,所以人工喂养者佝偻病的发病率比母乳喂养者高。

二、 人体中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是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皮肤后,产生内源性维生素D:,户外活动少,则易患佝偻病。

三、 其他因素如生长发育迅速;患有胃肠道或肝、肾疾病;只以谷类为主要食物,副食少以及服用其他药物等。

佝偻病有以下特点:

第一,36个月以内的小儿患病率最高,平均为53%以上,这主要与该阶段婴幼儿的生长发育速度快和维生素D、钙等营养素的供应不足有关。

第二,有明显的冬春季发病率高、夏秋季发病率低的季节特点,这和夏季紫外线强度大、户外活动多、衣服穿得少使皮肤产生较多的维生素D有关。

第三,由于南方地区日照时间长,小儿患病率显著低于北方。

中医是怎样治疗小儿佝偻病

1、脾虚气弱治则:健脾补气。

主方:人参启脾丸加减。

加减:纳呆食少,加砂仁6克(后下)、鸡内金10克烦躁少眠,加夜交藤10克、合欢皮10克;大便稀溏,加炮姜炭6克、煨葛根10克。

主方分析:人参启脾丸为健脾补气开胃要方。方中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健脾补气,山药、扁豆益气补脾,陈皮燥湿和中,木香理气开胃,神曲、麦芽消导开胃。

处方举例:

黄芪10克党参IO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合欢皮10克牡蛎30克(先煎)龙骨30克(先煎)山药10克神曲10克甘草6克

主治:佝偻病

2、脾虚肝旺治则:健脾平肝。

主方:益脾镇惊散加减。

加减:体虚多汗,加五味子6克、牡蛎30克(先煎);睡中惊惕,加蝉衣6克、珍珠母30克(先煎);反复抽搐,加全蝎粉1克(吞)、蜈蚣粉1克(吞)。

主方分析:益脾镇惊散为健脾补气,熄风镇痉的要方。方中人参补益元气,白术、茯苓健脾助运,朱砂安神镇惊,钩藤平肝熄风,灯心草清降心火,甘草调和诸药。

主治:佝偻病

处方举例:

黄芪10克太子参15克白术10克茯神10克钩藤10克(后下)蝉衣6克灯心草2克扎牡蛎30克(先煎)僵蚕10克甘草6克

佝偻病食疗方法

一、鱼菜米糊

原料:米粉(或乳儿糕),鱼肉和青菜各15-25克,食盐少许。

制法:将米粉酌加清水浸软,搅为糊,入锅,旺火烧沸约8分钟;将青菜、鱼肉洗净后,分别剁泥共入锅中,续煮至鱼肉熟透,调味后即成。

补钙奥秘:

鱼肉中富含钙,不仅能够促进宝贝长个子,为骨骼发育添砖加瓦,还可促进脑发育,满足身体对多种营养素的需求,不妨经常给4个月以上的宝贝做一些吃。

二、蛋花豆腐羹

原料:鸡蛋、南豆腐、骨汤150克、小葱末等。

制法:鸡蛋打散,豆腐捣碎,骨汤煮开;下入豆腐小火煮,适当进行调味,并撒入蛋花,最后点缀小葱末。

补钙奥秘:

鸡蛋、豆腐不仅含有丰富的钙,吃起来也又软又嫩,特别适合给还不太会咀嚼的6个月左右的小宝贝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治疗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儿童为何患上佝偻病 治疗佝偻病几种饮食管用

有的年轻父母不怎么会看护孩子,一旦孩子出现了一些哭闹不停止,甚至出现了身体的很多变化的时候,这个时候就需要父母引起重视了,有的时候佝偻病……详细>>

小儿佝偻病2大主因 中医如何治疗佝偻病

佝偻病是一种危害孩子身心健康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预防小儿佝偻病有什么原则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什么原因让宝宝患上佝偻病 佝偻病常见四个症状

营养性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简称佝偻病,是由于儿童体内维生素D不足使钙、磷代谢紊乱,产生的一种以骨骼病变为特征的全身慢性营养性疾病,是婴幼……详细>>

儿童为何会有佝偻病 家长要找出佝偻“根”在哪儿

最近几年出现儿童佝偻病的人数还是很多的,其实对于孩子来说一旦出现了佝偻病之后呢,就让更多的家长朋友非常的担心的,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原因会导……详细>>

儿童晒太阳过少导致佝偻病 佝偻病用饮食治疗可否

小儿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民间俗称为软骨病。它是由于身体里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继而导致骨骼的变化……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