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怎样区别婴儿湿疹与痱子 年轻父母看过来

2017-06-28 10:08:42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患有婴儿湿疹的患儿,其父母的细心护理是促进其康复的有力保障。那么,父母应该怎样护理这样的患儿呢?

诱发湿疹的原因

( 1 )吃糖过多,造成肠内异常发酵。

( 2 )对牛羊奶、牛羊肉、鱼、虾、蛋等食物过敏 ;

( 3 )过量喂养而致消化不良;

( 4 )强光照射;

( 5 )乳线接触致敏因素或吃了某些食品,通过乳汁影响婴儿;

( 6 )肠寄生虫;

( 7 )肥皂、化妆品、皮毛细纤、花粉、油漆的刺激;

( 8 ) 湿疹也有遗传倾向。

小儿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复不愈。

本病好发于头面部,以后逐渐蔓延至颈、肩、背、四肢,甚至可以波及全身。病儿常因极主瘙痒而烦躁不安,夜间哭闹以至影响睡眠,又由于小儿用手抓痒常可致皮肤细菌感染而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怎样区别婴儿湿疹与痱子

起因不同:

湿疹:婴儿湿疹也就是常说的奶癣,是由于小儿对某些物质如乳类、鸡蛋、鱼虾等敏感性比正常的婴儿高,有时吸入粉尘、花粉,吃番茄、橘子也会过敏。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母亲进食这些容易过敏的食物,通过乳汁诱发患儿得湿疹。

痱子:痱子是由于出汗多,汗液排出不畅潴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炎热夏季当较胖的孩子大哭大闹、或较长时间抱着孩子时,很容易生痱子。

好发时间不同:

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一般刚出生后几周的孩子最容易起湿疹。

痱子:夏季会发。

发生部位不同:

湿疹:孩子的面颊部、前额、眉弓、耳后

痱子:多汗部位,如额部和颈部、枕部

形态不同:

湿疹:开始时皮肤发红,上面有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

痱子:其实是汗腺的轻度发炎,丘疹中央有小白点,常突然出现并迅速增多。

宝宝湿疹怎么护理

1、保持宝宝双手的清洁,经常帮宝宝剪手指甲。避免搔抓,以免感染,湿疹十分痛痒,宝宝常会用手抓,抓挠会引起皮肤的细菌感染。

2、不能用碱性强的肥皂、热水洗患处皮肤。因为肥皂和热水会将宝宝皮肤表面的油脂洗掉,使皮肤更加干燥,还会刺激肌肤。

3、给宝宝穿上棉质的宽大衣服,避免衣物摩擦加重湿疹。妈妈和宝宝都不要穿丝、毛织物的衣服,以免引起或加重过敏。

4、如果不能进行母乳喂养,可以参考医生的意见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已有研究证明选用含有益生元的配方奶,有助于调整婴儿的免疫系统,降低婴儿湿疹,以及避免其他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5、妈妈不能擅自给宝宝用任何激素类药膏,因为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给宝宝身体带来副作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些抗组织胺药、消炎、止痒、脱过敏药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怎样区别婴儿湿疹与痱子

怎样区别婴儿湿疹与痱子?起因不同:湿疹:婴儿湿疹也就是常说的奶癣,是由于小儿对某些物质如乳类、鸡蛋、鱼虾等敏感性比正常的婴儿高,有时吸入……详细>>

婴儿湿疹与痱子的区别

痱子:痱子是由于出汗多,汗液排出不畅潴留于皮内引起的汗腺周围发炎。炎热夏季当较胖的孩子大哭大闹、或较长时间抱着孩子时,很容易生痱子。详细>>

注意!婴儿湿疹和痱子有6大区别

婴儿湿疹:引起湿疹常见有进食一些如鱼、虾、蛋、牛、羊肉等;吸入某种花粉,如尘螨、羊毛等;病灶感染如扁桃体炎等;生活环境中的日光、炎热、干……详细>>

怎样区分婴儿湿疹与痱子

防痱子最主要的是要保持皮肤清洁卫生,勤洗澡,较热的天气,一天可洗1—2次,可在水中放入适量杀菌消炎止痒的中药。洗完擦干后,在孩子的前胸、……详细>>

婴儿湿疹与痱子区别有哪些呢

宝宝小的时候很容易引发皮肤病,脸上或者身上会出现皮肤发红,有很多小疙瘩。婴儿湿疹就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家长容易把它同痱子进行混淆。今天……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