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盘点宝宝吃醋的七大好处 别怕宝宝掉进醋坛子

2017-06-27 09:48:3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醋在日常生后中对人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给宝宝吃醋,到底有哪些好处呢?

宝宝吃醋的好处

1、醋可以保护宝宝体内维生素C,促使宝宝们精力旺盛

因为维生素C在消化道中被吸收是靠一种选择性吸收的细胞,这种细胞有个特点是喜酸,醋中的醋酸会刺激这种细胞,让其大量吸收维生素C,同时,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多为酸性食物,醋也为酸性,“两酸”结合,产生催化作用也能够提高维生素C的利用率。

2、醋可以助消化

醋能刺傲胃酸分泌、帮助消化,运量吃醋对一些原本胃酸分泌较少的宝宝有一定帮助,可增进他们的食欲。夏天的闷热有时候会让宝宝胃口尽失,吃一些凉爽、带酸味食品可以激起宝宝的食欲。

3、提高胃肠道免疫力

食用醋中含有0.4%-0.6%的醋酸成分,可以有效地抑制多病菌的生长和繁殖,让它们“后继无人”。尤其是到了秋天,细菌和病毒类疾病流行,妈妈们如果在烹饪时添加适量的醋,既可以为宝宝开胃增食,又可以杀灭宝宝体内的病菌,真是一举两得哦。

4、 醋能帮助摄取钙质

给宝宝烹调排骨汤时,可以加入少量的醋,这样有助于骨头里的钙质释出,让我们的宝宝们在吃饭的时候更容易吸收到钙质。

5、醋可以提高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率

医学专家曾做过这样的实验:烹饪时放醋和不放醋相比,放醋的菜可提高人体营养吸收率70%。所以,妈咪要在宝宝的日常饮食中加入适量的醋,可以让食物中的营养更充分的被宝宝的身体吸收。

6、预防宝宝发生缺铁性贫血

酸性环境有利于铁质的吸收,因为它可使食物中的三价铁还原为易于肠道吸收的二价铁,因此,妈咪在烹调时,最好时常用米醋来调味,这样,就可使胃液的酸度增加,以此促进食物中的铁更多地被吸收到血液中,从而起到预防缺铁性贫血发生的作用。

7、防治宝宝常见传染病

米醋具有活血化淤、消食化积、消肿软坚、解毒杀虫的功用,因此又具有药用价值,可防治一些宝宝常见的疾病。如在冬春传染病流行时期,将室内的门窗关闭后,在火上煎煮米醋,使它形成醋蒸汽,便可消毒室内的空气,从而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宝宝因过食油腻而消化不良或肚子受了凉,妈咪可把1勺米醋放在温开水中给宝宝喝,起到止痛、止泻、助消化的作用。

什么情况可以吃醋

1、宝宝食欲不振时,可以用醋煮花生米或黄豆,因为据有关数据表明,很多宝宝都喜欢豆状物,而醋又有刺激食欲的作用,所以用醋煮泡花生米或者黄豆给宝宝喂食,相信宝宝们会喜欢得不得了。用醋1汤匙,白糖半匙,给宝宝慢慢饮用,也可治疗宝宝食欲不振。

2、如果宝宝吃饭的时候总感觉肚子发胀,可以用醋20毫升冲淡服下,以增加宝宝胃酸,促进宝宝消化,排除宝宝不适症状。

3、在宝宝睡前用醋20ml,加少量开水,待温度变得适口,让宝宝一次服用,这个方法可以让宝宝变得安静而且有助宝宝睡眠。

虽说宝宝多吃醋好处多多,但是我们要了解并且选择适合自己的宝宝成长的醋。我们平日里烹调用的食醋一般是由粮食酿造而成的,而醋饮料多为水果制作,它介于饮料与醋之间。醋酸饮料是一种口感呈酸性,在体内代谢后成碱性,有中和鱼、肉、蛋、米、面等呈酸性食品的功能性碱性饮料。

(责任编辑:巫瑜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情况可以吃醋 宝宝吃醋的好处

宝宝吃醋有哪些好处

宝宝吃醋有哪些好处呢?随着幼儿逐渐长大,家长就可以在烹饪时添加一些调味料了。醋是常见的调味料的一种,那么,你知道孩子吃醋有哪些好处吗?详细>>

宝宝多大能吃醋?小儿吃醋的好处

宝宝多大能吃醋呢?家长不能以个人口味来为孩子的饮食加醋,年龄过小的幼儿吃醋会有不良的影响。所以,小编建议不宜过早给宝宝吃醋。不过,在适……详细>>

让宝宝适量吃醋的五大好处

我们都知道,醋在日常生后中对人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详细>>

宝宝吃醋好处多 宝宝吃醋要选好时机

在日常生活中,醋是很常见的一种调料品,我们烧菜做饭都会使用醋。醋是每个家庭厨房里的必需品,家家户户都离不开醋。醋的主要作用是调节菜肴味道……详细>>

你的宝宝爱吃醋吗?宝宝吃醋能提高免疫力

大人都知道吃醋有好处,但是宝宝也可以吃醋吗?答案当然是肯定的,而且宝宝吃醋益处多多,但是吃醋也要适可而止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