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专家教您如何防控禽流感

2017-06-22 17:39:23      

H7N9是禽流感的一种亚型。所有人类的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禽类流感,但不是所有的禽流感病毒都可以引起人类流感。禽流感病毒中,H5、H7、H9可以传染给人,其中H5为高致病性。H7N9亚型禽流感既往仅在禽间发现,未发现过人感染。

感染H7N9型禽流感的患者多表现为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起病5至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部分病例可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并死亡。人一旦发病,诊治不及时,预后效果差,死亡率高。

如何确诊并治疗?

根据患者流行病学接触史(家禽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接触史,尤其是病、死禽接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查结果,可作出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的诊断。在流行病学史不详的情况下,根据临床表现、辅助检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特别是从患者呼吸道分泌物标本中分离出H7N9禽流感病毒,或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可以诊断。

对临床诊断和确诊患者应进行隔离治疗;对症治疗,可吸氧、应用解热药、止咳祛痰药等;抗病毒治疗,应尽早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根据其他型别流感抗病毒治疗的经验,发病早期使用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可能有效,但对H7N9型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特异性治疗手段仍需观察研究。

如何识别禽流感禽类

禽流感是当今全球范围内最为严重的禽类病毒性疫病之一,它在禽类中传播很广,对养禽业危害很大。禽流感病毒的宿主很广,鸡、火鸡、鸭、鹅、鹌鹑等家禽以及野鸭、天鹅等野禽均可感染,但以鸡、火鸡、鸭、鹅最容易感染,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野鸟类携带病毒最为常见。

禽流感分为低致病性禽流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两类,以H5或H7亚型为主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患病禽类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饲料和饮水消耗量及产蛋量急剧下降,病禽极度沉郁,头部和脸部水肿,冠和肉髯浮肿,严重者整个腹部皮肤变成紫黑色,脚鳞片出血,产蛋鸡严重减蛋,死亡率可达100%。鸭、鹅等水禽有明显神经和腹泻症状,可出现角膜炎症甚至失明。

由于禽流感病毒的毒性、数量、感染途径、感染的禽类品种、并发感染疾病的种类等不同,潜伏期可能会出现较大的差异,潜伏期从几小时到数天不等,最长可达21天。怀疑有禽类患H5或H7亚型的高致病性禽流感时,应尽快确诊,采取严格的隔离封锁和全群扑杀等综合措施。

科学防控是关键

日常生活应注重增强体质,增加营养,室内注意通风换气,及时有效洗手,尽量到正规销售点购买禽类产品,禽肉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与家禽密切接触的人员应注意自身防护,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受伤。要随时关注疫情动向,一旦出现流行强度明显增加,要及时调整防护措施。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控人禽流感要点

尽可能减少接触,特别是少年儿童与禽、鸟类的不必要接触,尤其是与病、死禽类的接触;公众要增强自防自控意识,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注意家庭和个人……详细>>

如何治疗禽流感

流感病毒是一个大家族,它包括人甲、乙、丙型和动物甲、丙型,只有甲型流感病毒可以导致人和禽之间的传播。所谓H7N9禽流感病毒,就是病毒表面……详细>>

儿童如何防范禽流感

春季是流感高发期,而近年来禽流感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防范禽流感成了冬天尾巴和春天的重要目标,抵抗力差的儿童更是需要重点保护。详细>>

准妈妈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病毒

最近h7n9禽流感来袭,很多准妈妈都会感到恐慌,担心会被感染。因为在孕期,准妈妈抵抗力会下降,但是不必过于惊慌,我们来看看预防h7n9禽……详细>>

禽流感传染期如何饮食?

禽流感令人闻之色变,人们生怕一不小心就可能买到“流感鸡”或“流感蛋”,虽然目前尚未发现食用鸡肉、鸡蛋之后,间接感染禽流感的病例,但是我们……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