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幼儿消化不良的饮食辅助治疗

2017-06-19 10:24:27      

幼儿消化不良食疗方如下:

1、山楂麦芽汤:山楂、炒麦芽各10克,水煎,每日分3次服,能消导食积。

2、胡萝卜汤:鲜胡萝卜250克,洗净切碎,加水适量,糖或盐调味,煮烂取汁,每日分3次服完,有消食止泻的功效。

3、山药汤:山药60克,切碎后加开水200毫升,煮至100毫升,去渣,每日分3次服,有健脾止泻的作用。

4、扁豆饮:白扁豆60克,加水400毫升,煎至150毫升,分3次服完,有利湿止泻的功效,尤其适用于小儿秋季腹泻。

5、藕粉汤:藕粉30克,水130毫升,煮至100毫升,日分3次服完;或干白莲肉20克研末,加米汤200毫升煮至250毫升,加糖调味,日分3次服完,能健脾、养胃、止泻。

6、石榴皮蜜膏:鲜石榴皮500克(或干品250克),洗净切碎,加水适量,文火煎30分钟,重复一次,去渣,两次煎液合并后,文火慢熬浓缩至粘稠时加蜂蜜100克,凉后装瓶备用。每次一汤匙沸水冲服,日服2——3次,对久泻、虚泻者尤为适宜。

7、姜茶汁:取绿茶、干姜丝各3克,放入瓷杯中,用开水150毫升冲泡10分钟,随意饮服,能温中祛寒、消食止泻。

8、苹果汤:取苹果一只洗净,连皮切碎,水250毫升和少量食盐煎汤当时喝,可辅助治疗腹泻。

9、杨梅酒:熟杨梅若干,洗净晾干装瓶高粱酒,以浸没杨梅为度,一周后食用。每次服12滴,用温开水稀释,加白糖调味,日服2—3次,有祛寒消食止痛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消化不良的饮食宜忌

胡萝卜有健脾助消化功效,同时也被人们称作”小人参”。之所以这样称呼主要是因为胡萝卜里面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维生素、维生素B2、叶酸以及胡萝……详细>>

按摩预防幼儿消化不良

补脾土胃经,补大肠肾经可促进幼儿脏器的功能恢复,使脾胃运化功能渐复。运内八卦,摩腹运用外力促进穴位使食物运化。“常按足三里,胜吃一只老母……详细>>

宝宝口臭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和油炸食物,有的都能当饭吃,来者不拒,导致很多孩子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很多家长也只会买点消食片吃一下,或是适当……详细>>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三大原因

父母要尊重宝宝的饮食规律,宝宝食量小不要强行喂哺。如果宝宝确实存在消化不良,请看一下给宝宝提供的饮食是否恰当。 详细>>

婴幼儿消化不良的诱因及预防

由于婴幼儿的消化能力差,父母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吃能消化吸收、愿意接受的食品。这样才能有效的预防消化不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