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太黏着妈妈可能是恋母情结 家长要这么做

2017-06-14 08:57:46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喜欢妈妈相信这是妈妈们的幸福,然而过度的依赖就是所谓的“恋母情结”,势必会对以后造成不良影响,那么,恋母情结对孩子以后的影响有哪些呢?

孩子为什么会有恋母情结

弗洛伊德曾经说每个孩子在3-4岁的时候,会出现一个俄狄浦斯的情结,也就是恋母情结。“恋母情结”指儿童在某一时期,会对母亲产生过多的依恋行为。孩子幼儿时期恋母是很正常的,但是孩子在学龄前心理上会变得上进、 勤勉、与他人交往合作,开始产生独立意识,这时如果孩子还未能从恋母情结中顺利过渡,孩子容易产生心理障碍。到了求偶阶段还深受母亲的影响,就会导致他们出现婚恋心理不正常。因此,家长对于孩子的恋母心理应该重视。

孩子“恋母”的危害

1、容易造成孩子自私的个性

有恋母情结的男性,习惯于单方面获得,不懂得自己应主动地去为他人服务。

2、不承担责任、没有主见、缺乏进取精神

有恋母情结的男人,因为非常害怕失去妈咪的爱,所以一直是试探着母亲的态度,处处希望妈咪满意,抑制自己的要求和愿望。由于过于依附母亲,思维方式和言谈举止都容易女性化。在社会上也是一个懦弱的人,缺乏自主意识。

3、恋爱时难以形成稳定的恋爱关系

在恋爱时,有恋母情结的男人往往有两种表现,一种是表现得循规蹈矩,按照母亲的标准去寻找恋爱对象;另一种是“花花公子”型,因害怕承担责任而对任何女人都难以长情。

孩子“”恋母“”怎么办

1、及时跟孩子分房睡

一般来说,孩子3岁后就可以尝试分房了,如果6岁后还未分房,并且怀疑孩子有恋母情结的话,会让孩子对妈妈的依恋越来越严重。如果家庭没有条件的,比如房间不够多,至少也应该与孩子分床睡。如果孩子跟老人睡可以吗?如果孩子已经超过6岁,6岁的孩子已经进入性萌芽期,尤其不建议继续跟异性老人睡。

2、疏远但不要突然离开

妈妈不要觉得宝宝反正自己会玩,或者反正他睡着了,发现妈妈不在哭一下就好了,这会给宝宝带来不安全感,造成不能信赖妈妈的心理。

3、让宝宝学会与别人合作

宝宝平时玩的时候,主要是一个人或与妈妈一起玩。但时间长了,宝宝容易形成孤僻的性格。在平时,妈妈可以把两个人的游戏设计为多人游戏,让孩子学会与别人合作。比如两个人的传接球游戏,可以设计为三人、四人传球,让爸爸和其他人也参与进来。

4、减少陪伴孩子的时间

养育孩子的最终目的是分离,随着孩子的长大,妈妈要适当培养孩子的独立,减少陪伴孩子的时间了,无论上班也好,或是妈妈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也罢,让孩子有更多的自由发展的时间和机会,鼓励孩子出外跟其他小朋友接触玩耍,或者参加兴趣班等,及时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

5、培养孩子独立性

要克服孩子对妈妈的依赖感,要让孩子慢慢变得独立。一些简单的家务活,要教给孩子,让孩子学着做。宝宝3岁左右便开始进入幼儿园,所以在幼儿园时期一定要培养好孩子的独立精神。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有恋母情结危害大 这样做让孩子远离恋母情结

孩子喜欢妈妈相信这是妈妈们的幸福,然而过度的依赖就是所谓的“恋母情结”,势必会对以后造成不良影响,那么,恋母情结对孩子以后的影响有哪些呢……详细>>

宝宝有恋母情结怎么办?

宝宝有恋母情结怎么办?幼儿期的孩子或多或少都会有恋母情结,因为妈妈和孩子在一起的时间会更多一点。但是,你知道吗?过度的恋母情结对孩子来说……详细>>

如何解开孩子的“恋母情结”?

强强4岁了还总是离不开妈妈,玩耍、睡觉都要妈妈陪着,妈妈离开一会他就又哭又闹。强强对妈妈的依赖远远超过了与他同龄的孩子,这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孩子害怕动物可能是这些原因 家长应该这么做

孩子胆子小,害怕动物怎么办?其实这是有原因的。父母只需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就可以解除孩子的恐惧心理,让他们不在害怕,那么孩子害怕动物的原因……详细>>

喂养方式不对孩子也会没胃口 家长切记不要这么做

为什么胃口不好的孩子非常多呢?有以下几个原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