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强迫症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焦虑症广泛性焦虑障碍恐怖性焦虑障碍儿童焦虑症离别焦虑症

孩子自卑竟是因为被过度保护 孩子自卑怎么办

2017-06-13 15:31:06      家庭医生在线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响孩子的一生。为了让孩子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和健全的人格,那么,家长有必要采取措施纠正孩子自卑的现象。

孩子自卑的原因

1、家长过度保护孩子

部分家长对孩子溺爱有加,所以,不舍得孩子劳动,从小对孩子都是一手包办的,这种过度保护孩子的行为,会使孩子丧失最基本的自理独立能力。以后孩子离开了家长的保护,往往会表现得比其他人差,因此会让孩子感觉自卑。

2、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 

“期望越高,失望越高”,有些家长并没有衡量孩子的年龄和能力,就对孩子开出过高的要求,这样给孩子带来太大的压力。而孩子往往无法达到家长的要求,内心就会变得自卑。

3、同伴对他的歧视

孩子经常挨打、受欺负,甚至是被人吐口水。在这样的家庭和学校环境下成长,孩子的初期社会化过程受到严重不良因素的影响,致使孩子根本无法建立良好的自我意象。他肯定还有一些强迫行为,逐渐还有可能发展成强迫症。

孩子自卑的表现

1、拒绝交朋结友

一般来说,正常儿童都喜欢与同龄人交往,并十分看重友谊,但具自卑心理的孩子绝大多数对交朋结友或兴趣索然,或视为"洪水猛兽”。

2、难以集中注意力

自卑感强的儿童在学习或做游戏时往往难以集中注意力,或只能短时间地集中注意力。这是因为"挥之不去”的自卑心理在作祟。

3、经常疑神疑鬼

自卑儿童对家长、教师、小伙伴对自己的评论往往十分敏感,特别是对别人的批评,更是感到难以接受,甚至耿耿于怀。长此下去,他们还可能发展到"疑神疑鬼”的地步,总无中生有地怀疑他人不喜欢或者怪自己。

4、回避竞争、竞赛

虽然有的自卑儿童十分渴望在诸如考试、体育比赛或文娱竞赛中出人头地,但又无一例外地对自己的能力缺乏必要的自信心,因而断定自己绝不可能获胜。由此,绝大多数自卑儿童都是尽量回避参与任何竞赛,有的虽然在他人的鼓励下勉强报名参赛,但往往在正式参赛时又会临阵逃脱,甘当“逃兵”。

孩子自卑怎么办

1、要帮助孩子开阔眼界

年龄相仿的孩子聚在一起,有的谈天说地,讲得绘声绘色,有的却一无所知,听得目瞪口呆。一无知识的孩子和别人一比,很自然地感到自卑。所以,家长要有意识地丰富孩子的知识,扩大其眼界,提高孩子的各种能力。为此。家长可以指导孩子阅读,带孩子参观游览等,使孩子感到自己有知识,有能力,不比别人差,这样,孩子就会逐渐消除自卑感。

2、语言暗示法

  积极的语言能使人产生积极的情绪,改变消极的心态,因而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用“你聪明”“你一定行”之类的语言为孩子打气,或让孩子在每天上学之前都念上几遍,在语言暗示之后再满怀信心地去上学。



(责任编辑:巫瑜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过度怕羞当心是自卑 孩子自卑怎么办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孩子出现自卑现象怎么办?详细>>

没主见的孩子或自卑 解读孩子自卑的5大原因

宝宝入园后,有家长发现宝宝总是不敢主动和其他小朋友交流,总是低头不语,这是孩子自卑的表现吗?下面看看孩子自卑的表现都有哪些?详细>>

经常数落会致孩子自卑 面对孩子自卑怎么办

孩子不爱说话、不喜欢和他人交流、做什么事情都畏畏缩缩的,这个时候就要引起父母的注意了,很多人都以为这些表现是因为孩子内向,下面我们看看孩……详细>>

宝宝不与人交流或是自卑 宝宝自卑怎么办

孩子如果有自卑的心理,那么他的心理健康是让人担忧的,所以家长要及时的发现自己孩子的心理动态,及时帮忙给予纠正。详细>>

孩子自卑原因知多少 孩子自卑怎么办

自卑的性格往往是从小开始形成的,而形成的原因也很复杂,如果家长没有及时发现,及时帮助纠正,那么,这种自卑心理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并且伴随影……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