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治疗宝宝湿疹无需用药 四种食物快速击退湿疹

2017-06-15 09:54:43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实生活中,婴儿湿疹的发病由什么原因造成的?湿疹一旦发病都引起了人们的反感,湿疹的发病不但影响到了患者的日常生活,还影响了患儿的身心健康。

婴儿湿疹的原因

湿疹的病因及发病机制涉及体内、外多种因素,常发生于具有过敏体质的个体。过敏体质人群对体内外各种致敏物质,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还有化学物品、植物、动物皮革及羽毛、肠道中寄生虫,感染灶等的作用较正常人容易发生过敏反应。有的甚至连日光、风热、寒冷等物理刺激皆可诱发过敏。

专家介绍,在日常生活中,人们接触化学制品的比例不断加大是湿疹人数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临床研究表明,湿疹在越发达的国家患者越多,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人们接触的化学物质在增加,另一方面,工业化引起的大气和环境污染也会使人体的免疫系统做出相应的反应,这种人体反应一旦过度就会形成过敏湿疹。

婴儿湿疹怎么办

宝宝患上湿疹后,除了用药物治疗、忌用毛织物和化纤织物之外,喂奶的妈妈也应注意自己的饮食。少吃牛奶、鲫鱼汤、鲜虾、螃蟹等引发性食品,多吃豆制品,如豆浆等清热食品。不吃刺激性食品,如蒜、葱、辣椒等,以免刺激性物质进入乳汁,加剧宝宝的湿疹。

多数含蛋白质的食品经常能够引起婴幼儿皮肤过敏而发生湿疹,如牛奶、鸡蛋、鱼、肉、虾米、螃蟹等。另外,灰尘、羽毛、蚕丝以及动物的皮屑、植物的花粉等,也能使某些婴幼儿发生湿疹。宝宝穿得太厚、吃得过饱、室内温度太高等也都可使湿疹加重。

一般来说,哺乳的妈妈最好要少吃一些牛奶,同时也不要喝鲫鱼汤、鲜虾以及螃蟹等发物,还有就是要多吃一些豆制品,比如豆浆等清热的食物。此外,乳母也应注意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蒜、葱、辣椒等,以免刺激性物质进入乳汁,而加剧宝宝的湿疹的症状。

除此之外,一些灰尘、羽毛、蚕丝及动物的皮屑,或者是植物的花粉等都可导致婴儿湿疹的加重,因此人们也要注意避免。

可以治疗婴儿湿疹的食物

1、韭菜。韭菜内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纤维素以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有解毒祛湿的功效,故韭菜汁外搽可治皮炎湿疹。

2、苦瓜。苦瓜作为常见的一种蔬菜,其实是有很多功效的,因为苦瓜中含有奎宁,具有止痒祛湿和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用于治疗热毒、疖疮、痱子、湿疹等病症。

3、芹菜。芹菜内也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具有利湿、化湿的功效,可有效防治皮炎湿疹的复发。

4、番茄。番茄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苹果酸、柠檬酸,还有大量的矿物质,具有生津止咳、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等功效。番茄中的果酸对维生素C有保护作用,故而能有效地补充维生素C;番茄碱有抑菌消炎、降低血管通透性作用,所以外用番茄汁治疗湿疹可起到止痒收敛的作用。

婴儿湿疹有哪些饮食保健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吓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4)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5)避免孩子过胖,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婴儿湿疹预防方法

首先,保持皮肤清洁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湿疹本身已破坏了皮肤的屏障功能,若不注意保持清洁,便会感染、发炎、化脓,使许多微生物乘机而入,加重湿疹的症状,延长治愈时间。

在预防方面,湿疹患者可以洗澡,但需用温水洗,这样能减少感染的机会,并有助于软化皮肤。但不要太常洗澡,还应避免使用过热或过冷的水。不要过度清洗皮肤,少用肥皂类清洁剂。每次洗完澡后,都应涂上润肤乳液,以保留水分,防止水分流失。棉质的衣服比较柔软,不会引起皮肤搔痒。患者不要贴身穿化纤织物、毛织品,这些衣物不但粘身体,而且可能会导致皮肤发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湿疹吃什么好 宝宝湿疹原因 宝宝湿疹

宝宝湿疹怎么办 两种食疗法快速止痒治湿疹

婴儿湿疹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现象,为此,妈妈们都很小心谨慎,生怕有什么治疗不对的地方,那么对于治疗婴儿湿疹都有哪些方法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宝宝湿疹有哪些类型?湿疹用药要记住这些要点

小宝贝的皮肤十分娇嫩,很轻微的刺激就能使宝贝的皮肤患病。婴儿湿疹一年四季都可发,一般都出现在出生后1月到2岁这段时间。那么,宝宝患湿疹的……详细>>

宝宝湿疹有何表现 护理宝宝湿疹有四个原则

婴儿湿疹是爸爸妈妈们最担心的婴儿疾病,婴儿湿疹让很多父母很揪心。那么对于父母来说,只有正确护理宝宝湿疹才能让宝宝尽快康复哦。 详细>>

宝宝湿疹咋办?宝宝湿疹可试试四个食方

宝宝的湿疹如果不是很严重,没有明显的红肿、瘙痒、烦躁,可以暂不用药,涂些有润肤作用的婴儿护肤品就可以了;但如果宝宝瘙痒症状很明显,小手又……详细>>

快速治疗宝宝湿疹

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专用奶癣膏涂抹。很多湿疹药含有激素,用药初期可能会有所好转,但过不久又会复发,所以不建议长期用药,否则会使皮肤形成激素依……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