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严防缺水 夏季如何正确给宝宝补水

2017-06-06 10:56:11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宝宝活泼好动容易出汗,流失水分,因此家长要注意及时给孩子补水,以免发生脱水现象。在炎热的夏季,补水是很重要的,但是在给宝宝补水的时候也要注意细节做到正确的补水。

宝宝缺水的征兆

1、舔嘴唇

大人口渴的话,嘴唇会很干,不自觉的去舔,其实孩子也是一样的,当孩子口渴的时候,也会去舔嘴唇,还有一些孩子,当他们看到水的时候,就会非常的高兴,孩子的这些小动作都说明他口渴了,家长就要赶紧给孩子补充水分。

2、眼睛里面有眼屎

有的时候,孩子的眼睛很干,有眼屎,其实这是身体缺水的表现,在正常的情况下,孩子身体水分充足的时候,眼睛是非常清澈的,而当孩子的眼睛很干的话,而且也有耳屎的话,那么说明孩子的身体中缺少了水分,家长一定要给孩子喝水。

给宝宝补水的注意事项

1、饭前少喝水

饭前不要给宝宝喝太多水。因为饭前喝太多水会稀释胃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食欲。但是可以在饭后给宝宝补充一点汤水,但也注意摄入的量。否则也会冲淡胃酸浓度,影响消化。

2、在食物中放适宜的盐

宝贝出汗多会失去钾、钠等矿物质,多喝汤、粥不仅可补充体内被高温蒸发掉的水分,还可补充出汗时失去的钾、钠等矿物质,防止出现厌食、乏力等不适,甚至由此引发中暑或暑热症。

3、运动后10至15分钟再补水

运动后水和能量的补充要及时合理,补水时间一般在运动后10至15分钟左右,切记不要立刻补水,更不要补充功能性饮料。补充能量以少量糖分为主,例如吃一块巧克力。

4、口渴切忌暴饮

如果宝宝口已经出现渴了的迹象,那么就意味着身体已经缺水。为了补充水分,家长会鼓励宝宝多喝水,但要注意控制一次喝水的量切忌暴饮。形成多喝水的好习惯。

5、饮料不能替代水

饮料和成品果汁中都含有大量的糖,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及消化功能,还易导致蛀牙,甚至糖尿病;饮料中的色素和防腐剂也会对儿童大脑造成损害。即便自己用水果榨汁不加糖给孩子当饮料,也不能完全替代饮白开水,因为水果中也是含糖的。有些妈妈觉得饮料营养物质多,宝宝喜欢喝,就大量购买饮料为宝宝补水,这是不对的。饮料里虽然添加了许多矿物质,但也含有添加剂,防腐剂等,糖分也高,长期饮用,影响宝宝食欲,危害健康。其实最好的补水饮料的就是白开水,经济实惠、营养易吸收。

6、不能喝冰水

夏季天热,一些家长给孩子喝冰水降温,突然的冷刺激易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甚至引起肠痉挛。

7、宝宝大哭后需要补水

哭泣可是一项全身运动,宝宝经历了长时间的激烈哭泣以后,不仅会流很多眼泪,还会出很多汗,所以需补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四个表现说明宝宝缺水了 如何给宝宝补水才正确

人体内百分之八十都是水,由此可见人体多么需要水,一旦缺水则会很难熬。以幼儿体内的水含量更高,他们比成年人更需要水,但是孩子缺水的时候却说……详细>>

宝宝缺水有什么症状? 怎么给宝宝科学补水?

宝宝在年龄小的时候由于新陈代谢过快,就很容易出现身体缺水,但是无法表达,需要家长们通过确实的症状来判断是否要给宝宝喂水,同时还要注意学习……详细>>

宝宝冬季出现4症状说明缺水 教你2妙招给宝宝正确补水!

冬季寒冷,我们的皮肤会变得很干燥,特别是宝宝,如果没有及时的补水,宝宝的皮肤会变得特别干燥,或是会出现红肿、瘙痒的症状,对宝宝的皮肤非常……详细>>

预防疾病 如何正确为宝宝洗手?

手接触外界环境的机会最多,也最容易沾上各种病原菌,尤其是手闲不住的孩子,哪儿都想摸一摸。如果再用这双小脏手抓食物、揉眼睛、摸鼻子,病菌就……详细>>

四大症状告诉你宝宝缺水了 宝宝秋季如何补水

秋季防燥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最简单最直接的就是喝水。接下来一起看看宝宝秋季缺水有哪些症状?秋季如何给宝宝补水?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