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儿童多吃巧克力易造成消化不良

2017-07-13 12:13:19      

巧克力味道香甜,很受儿童喜爱。有的家长以为巧克力营养丰富,就让孩子多吃。实际上,儿童并不宜多吃巧克力,尤其食之不当,反而会影响儿童健康。其理由是:

(1)虽然巧克力的热量高,但它所含营养成分的比例,不合儿童生长发育的需要,如儿童所需的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等,其含量均较低。

(2)巧克力中所含脂肪较多,在胃中停留的时间较长,不儿童消化吸收。

(3)吃巧克力后容易产生饱腹感。如果儿童饭前吃了巧克力,一到该吃饭的时候,就会没有食欲,即使再好的饭菜也吃不下。可是过了吃饭时间后他又会感到饿,这样就打乱了正常的生活规律和良好的进餐习惯。

(4)儿童的生长发育需要各种营养素平衡的膳食,如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粮食等,这是巧克力无法代替的。

(5)食物中的纤维素能刺激胃肠的正常蠕动,而巧克力不含纤维素。

(6)巧克力吃多了容易在胃肠内反酸产气而引起腹痛。所以,儿童不宜多吃巧克力。

对于如何预防小儿的消化不良,建议各位年轻的父母,最主要的就是要做到以下几点:

1、首先要做到喂养要定时、定量。让孩子从小养成饮食的好习惯,使其内脏更好适应。对较大的幼儿应鼓励其养成自动取食习惯。

2、其次就是要帮助孩子克服偏食的习惯,注意营养全面性。孩子日常的食物的荤素配合要适当,坚决克服以零食为主的坏习惯。同时还要注意,要绝对避免孩子接触浓茶、咖啡、酒类及香料、辣椒、芥末等强烈刺激性食物。

3、第三就是要注意保持好小儿的食欲。因为只有在有食欲的情况下,进食才最为有益。要保持小儿好的食欲,必须注意进食环境不能过于嘈杂,更不能边看电视边进食;注意不要强迫进食或对小儿饮食限制过严;不要饭前吃糖果;避免进食时小儿过于疲惫或精神紧张;食物的色、香、味要有一定吸引力

4、如何预防小儿消化不良还需要注意孩子腹部保暖问题,不要使胃肠道受寒冷刺激,同时应尽量减少呼吸道感染。

5、要密切注意保持消化道通畅,养成定时排便习惯。这样做的目的是因为消化不良属于消化道疾病,爆出必要的消化道畅通对于预防消化不良有着积极的作用。

6、最后一点就是要孩子从小就养成注意卫生的好习惯,这主意卫生的好习惯包括养成宝宝饭前洗手习惯,注意食物清洁新鲜等等各种卫生习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吃巧克力好吗 消化不良怎么办

宝宝逐渐长大,接触到的食谱也越来越多样化,有时难免会出现消化不良、腹泻等症状,为了让孩子吃得健康,有些难以消化的食物就尽量不要让孩子吃。……详细>>

巧克力竟会让宝宝消化不良 这些食物少吃为妙

妈妈总是想让宝宝品尝各种味道的食物,这样可以促进宝宝的味觉发育。但是在品尝的过程中,宝宝容易喜欢上一些口味独特的食物,你也许还不知道,有……详细>>

消化不良的孩子不宜多吃蔬菜

蔬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食物纤维也很丰富。吃适量的蔬菜可以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排便,提供机体所需的微量营养素,发挥抗氧化作用和保证……详细>>

儿童口臭恐是消化不良 家长要怎么办

只要宝宝们不舒服,宝宝们都是会有异常表现的,特别是宝宝们消化不良的话,症状比较明显的,妈妈们可以发现宝宝们不想吃东西,同时还会吐奶的。那……详细>>

宝宝口臭警惕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怎么解决

现在很多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和油炸食物,有的都能当饭吃,来者不拒,导致很多孩子都有消化不良的症状,而很多家长也只会买点消食片吃一下,或是适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