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如何护理好肺炎患者?

2017-06-14 15:03:46      

(1)一般护理:嘱病人卧床休息,病室要求空气要新鲜,温度达18~20℃,湿度为60%,环境要清洁舒适,开窗通风时应注意给病人保暖,防止受凉。高热的病人机体代谢增强,应给予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容易消化的饮食,并鼓励病人多饮水。

(2)保持呼吸道通畅:应鼓励病人咳嗽,如无力咳嗽或痰液粘稠时,应协助病人排痰,更换体位、叩背、吸引、超声雾化吸入,应用祛痰剂等。同时指导病人作深呼吸,即呼气时轻轻压腹,吸气时松开的腹式呼吸锻炼,可促进肺底部分泌物排出。

注意观察痰液的颜色,性质和量,以便协助疾病的鉴别诊断。肺炎球菌性肺炎的病人常咳铁锈红色痰;葡萄球菌肺炎的痰可为脓性带血,呈粉红色乳状;肺炎杆菌肺炎的痰常为红棕色胶冻状等。应按要求留置痰标本,及时送细菌培养和药物敏感试验,以寻找敏感的抗生素。

(3)密切观察病情及生命体征变化:胸痛时嘱病人患侧卧位,可在呼气状态下用15cm宽胶布固定患侧胸部或应用止痛剂以减轻疼痛。如发现病人面色苍白,烦燥不安,四肢厥冷,末梢紫绀,脉搏细速,血压下降,应考虑休克型肺炎,要立即协助医生进行抢救,加大吸氧量的同时(3~5L/分),迅速建立静脉通路,输入升压药,切勿使药液漏出血管,以免致组织坏死。

尿量的改变是休克的重要标志,应记录每小时的尿量,若少于30ml/小时,应考虑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可能。当病情进一步恶化出现昏迷时,应加强基础护理,防止护理并发症。若进行机械辅助呼吸时应按常规进行专科护理。

(4)高热期的护理:高热时,首先给予物理降温,可用水袋冷敷前额或用50%的温水酒精擦拭腋下、腹股沟、腘 窝等大血管走行处,每次擦拭20分钟左右,待半小时后测试体温,并记录于体温记录单上。酒精擦浴时应用温度为37℃的酒精,稍用力至局部皮肤潮红,同时要注意遮盖病人,以免受凉。效果不佳时,可改用药物降温,用药剂量不宜过大,以免因出汗过多体温骤降引起虚脱。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肺炎如何护理

肺炎患儿的生活环境应保持空气新鲜清洁。小儿得病期间,应谢绝客人来访,特别是其他人有呼吸道感染时,应与小儿隔离,防止交叉感染。居室要定时开……详细>>

如何鉴别小儿肺炎 如何护理肺炎宝宝

如何鉴别小儿肺炎,鉴别小儿肺炎的方法有哪些呢?我们一起跟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如何鉴别小儿肺炎。详细>>

居家如何护理小儿肺炎

保持呼吸道通畅,小儿患肺炎时,肺泡内气体交换受到限制,体内有不同程度的缺氧。如果鼻腔阻塞或气管、支气管内有大量痰液,会影响空气的吸入,加……详细>>

小儿肺炎要如何护理?

小儿肺炎是由不同病原体或其他因素所致的肺部炎症。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和肺部有水泡音,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冬天气……详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患了肺炎 小儿肺炎该如何护理

宝宝们患上呼吸道疾病,轻微的可能只是感冒咳嗽,但是严重的话则可能会向肺炎发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