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调理妊娠期贫血的四款食疗方

2017-06-12 09:43:29      

首乌黄精肝片汤

材料:制何首乌15克,黄精15克,猪肝200克,胡萝卜1根,鲍鱼菇6片,葱1根,姜1小块。

做法:1、将以上药材和食材洗净,胡萝卜切块,猪肝切片,葱切段。

2、将制何首乌、黄精煎水去渣留用,猪肝片用开水氽去血水。

3、将药汁煮开,将所有食材放入锅中,加盐煮熟即可。

药膳功效:何首乌养肝补血,黄精滋补肝肾、养血滋阴,猪肝养肝补血,三者搭配同用,对肝肾精血亏虚引起的头晕耳鸣、心悸失眠等症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阿胶猪皮汤

材料:阿胶25克,葱白15克,猪皮500克,葱花、味精、盐、酱油、蒜末、香油各适量。

做法:1、将阿胶放入碗内,加入绍酒,上蒸笼蒸化。

2、把姜洗净切片,把猪皮洗净放锅内煮透,捞出用刀将猪皮里外刮干净,再切成条。

3、锅内加适量开水,下猪皮及阿胶、葱白、姜片、精盐等,先用大火烧开,再转慢火熬30分钟即可。

药膳功效:阿胶既补血又安胎,猪皮滋阴益气、美容养颜。两者搭配食用,具有补血安胎的作用,对气血亏虚引起的妊娠胎动不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莲子紫米粥

材料:莲子25克,紫米100克,龙眼肉40克,红枣5颗,糖适量。

做法:1、莲子洗净、去心,紫米洗净后用热水泡一个小时。

2、红枣洗净,泡发,备用。

3、砂锅洗净,倒入泡发的紫米,加约四碗水,用中火煮开后转小火,再放入莲子、红枣、龙眼肉,继续煮40-50分钟,直至粥变黏稠,最后加入白糖调味即可。

药膳功效:莲子健脾益气,紫米养血生津、补虚,龙眼肉补血安神,红枣益气补血,四者搭配煮粥食用,对妊娠期贫血有较好的食疗效果。

地黄乌鸡汤

材料:生地黄、牡丹皮各15克,红枣8颗,午餐肉100克,乌鸡1只,姜、葱、盐、味精、料酒各适量,骨头汤适量。

做法:1、将生地黄、红枣、牡丹皮洗净,沥干水,午餐肉切片,姜切片,葱切段。

2、乌鸡去内脏,切块,入开水中氽去血水。

3、将骨头汤倒入净锅中,放入乌鸡块、肉片、地黄、红枣、姜,烧开后加入盐、料酒、味精、葱调味即可。

药膳功效:本汤具有补虚损、益气血、生津安神等功效,可以治疗气血虚损、血热伤津、心烦气躁、牙痛等症,是女性安心、养气的上好补品,尤其适宜妊娠期贫血、更年期心烦易怒的女性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妊娠期贫血的方法

增加营养注意饮食,注意多吃含铁量较多的食物如瘦肉、猪肝、鸡蛋、黑木耳以及绿叶蔬菜等。详细>>

孕妇妊娠期贫血的食疗法

孕期的女性对铁的需求比怀孕前增加近4倍。而孕妇因恶心、呕吐或偏食、厌食等,常食用含铁低或不含铁的食物;再加上妊娠期胃肠蠕动减弱,胃酸缺乏……详细>>

妊娠期贫血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评估贫血程度,每月检查血红蛋白、红细胞等,指导其休息与活动。血红蛋白小于60g/L,妊娠期贫血的护理应卧床休息;血红蛋白大于80g/L,……详细>>

述妊娠期贫血的诊断标准

血象多为低色素小细胞性者,血红蛋白降低较红细胞减少更明显。红细胞大小不一,中心染色浅。中性粒细胞及网织红细胞均增多。详细>>

贫血 调理女性贫血的食疗方

枸杞子20克,红枣10枚,鸡蛋2个,同煮,蛋熟后去壳再同煮10分钟。吃蛋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有补虚劳、益气血、健脾胃等功效。可治疗贫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