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宝宝大便绿色多为消化不良惹的祸

2017-06-05 10:21:04      

宝宝的大便是判断宝宝身体是否健康的晴雨表,我们之前在文章中也介绍过如何观察宝宝的大便,通过每日观察宝宝的大便来及时发现宝宝身状况的变化。不管是吃奶粉还是吃母乳的宝宝,拉出来的大便都是淡黄色,当宝宝拉出来的大便由黄色变成绿色时,父母就要重视起来喽。

宝宝大便绿色的3种原因

一般来说,宝宝拉绿色大便有三种原因:

1,肚子受凉了,消化不良。

2,人工喂养奶粉里的铁吸收不好,随大便排出了。

3,宝宝没吃饱,大便绿色即饥饿性大便。

宝宝大便变绿的主要原因

中国有句俗话说:吃什么拉什么!虽然吃母乳的婴儿不会直接吃什么东西,但是母亲吃了什么,通过母乳也会反应给婴儿。要是母亲吃了绿色的的青菜,婴儿的大便也会呈淡绿色,这个情况父母就不用担心。但是要是母亲吃了辛辣的食品,也会让婴儿的大便呈绿色,这是因为辛辣的食品通过母乳已经影响到了婴儿,导致其消化不良。这个情况母亲就要重视起来要忌口,不能为图一时的口感而影响到婴儿的肠胃。如果宝宝消化不良,可以吃点健脾,化积口服液等。人工喂养的小儿大便呈偏碱性,能使部分粪胆红素进一步转变为粪胆原,粪胆原是无色的,所以大便多呈浅黄色。如果宝宝吃的配方奶粉中的铁质没有完全吸收掉,也会让他的大便发绿。

预防宝宝大便发绿的方法

既然宝宝大便变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宝宝的消化不良。那妈妈们可以通过改变宝宝的饮食习惯和饮食规律去预防婴儿大便发绿。而喂母乳的妈妈们就要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去预防这种问题的发生。母乳喂养的宝宝:妈妈要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吃海鲜,不要吃过冷和过热的食物,水果也要有选择,以平性为主,也要多喝白开水。注意乳头卫生,一旦乳腺发炎,要停止喂母乳。

人工喂养的宝宝,由于营养不全,会造成消化系统功能虚弱,要随时观察宝宝,调整饮食的量;注意宝宝的冷暖,这也会影响宝宝的胃口。一但宝宝生病,奶要减量。宝宝每晚睡着之后,妈妈隔着衣服,在宝宝肚上轻轻的按顺时针方向按摩,从10次到最多30次,有利宝宝肠胃的消化和吸收,促进功能的完善。

同时让宝宝多喝白开水也可以预防大便变绿,喝母乳的宝宝也应该多喝白开水,早上起来就喝白开水,可以补充晚上丢失的水分,清理肠道,排除废物,唤醒消化系统及整体机能的恢复,清洁口腔等;喝奶时间要有规律,有间隔,是因为宝宝的肠胃娇嫩,发育不完全,需要充分排空和休息,保证消化、吸收功能正常运作。中间时间以喝白开水为主,不要吃其他东西,补充充足水分,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的完善,排除体内废物和毒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大便为啥是绿色?

正常情况下,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均匀如软膏样,没有臭味,每天大便24次。大便呈绿色一般发生在01岁的婴儿身上,如果宝宝喝……详细>>

宝宝的大便为啥是绿色?

正常情况下,纯母乳喂养的孩子大便呈黄色或金黄色,均匀如软膏样,没有臭味,每天大便2—4次。大便呈绿色一般发生在0—1岁的婴儿身上,如果宝……详细>>

宝宝拉绿色大便是怎么回事 五个原因造成大便发绿

在对宝宝照顾当中,有好多妈妈会通过宝宝大便的情况,来判断宝宝的健康状况,有的宝宝大便会出现不正常的情况,大便发绿就是常见的一种现象。详细>>

为何宝宝出现绿色大便

应该是属于消化不良。可能是由于饮食过量引起的,所以只要调整宝宝的饮食量就应该没有问题,不过也可以适当地给宝宝吃一些乳酶生,如果宝宝比较小……详细>>

宝宝拉绿色大便为哪般?

引起宝宝拉绿色大便的几个原因:一是消化不好;二是没吃饱;三是奶粉里的铁没吸收;四是有炎症;五是着凉了。妈妈可以根据各项的症状大概判断引起……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