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科学坐月子健康一辈子

2017-06-02 17:49:37      

女生一生有三个春天,分别为初潮期、生育期、更年期,这是女人一生中改变体质的三次绝好机会。对于科学坐月子,她提出以下三个关键点:

关键一:生活方式要调整

首先,产妇需要充分安静的休养,每天保证8-10小时充足睡眠,避风寒,防外邪;其次,注意收缩腹部,防止内脏下垂,可以通过适当的瑜伽操或者借助腹带达到效果;还有,产后两周不洗头,清洁头皮可用75%的酒精隔水加热,再用棉签擦头皮。

关键二:饮食习惯需注意

1、 阶段性的食补,严禁产后立即大进补,只需要温和的热补。

2、 烹饪用油需谨慎,不可使用橄榄油,尽可能使用黑芝麻油。

3、 用专门的月子水来料理汤头,月子水即小分子水。

关键三:阶段食补有诀窍

1、 产后1-7天:活血化瘀,代谢排毒(麻油猪肝、生化汤、养肝汤、鱼肝汤、红豆汤、糯米粥、膳食猪肝)。

2、 产后8-14天:补肾固腰,收缩内脏(麻油猪腰、蔬菜、黄豆薏米饭、油饭)。

3、 产后15-30天:补中益气,滋养进补(麻油鸡、水果、花生猪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样坐月子,健康美丽一辈子

这时候,该排的已经排完,主要吃麻油鸡补身体,当然也会吃鱼呀,其他的骨汤什么的。记得,排完毒素后才能吃这么补的东西,否则身体不吸收,堆积在……详细>>

这样坐月子,健康美丽一辈子

姐妹们都说我产后身材和气色都比之前更好了,纷纷叫我分享坐月子注意事项。其实我坐月子没有传统那么多禁忌,但是该注意的地方还是要注意。下面就……详细>>

坐好月子,健康一辈子

传统坐月子中,有民俗鼓吹“坐月子不能喝水,只可以饮酒!”“坐月子不洗头!”“坐月子天天吃大补!”“一定要坐满30天月子!”坐月子似乎是人……详细>>

科学坐月子的饮食

产后饮食不宜大补。和动物的生育一样,人类在妊娠期间已经为日后生产作好了准备。滋补过量的产妇易患肥胖症,从而引发多种疾病。产妇肥胖还可以造……详细>>

怎样坐月子最科学

饮食:不要吃高蛋白、高脂肪饮食,而要营养合理、平衡、食谱要广,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故在食谱中应占适当比例,应不挑食、不……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