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正文

坐月子饮食讲究不可忽视

2017-06-02 16:32:39      

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改善体质时机。如果没有坐好月子,将为以后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中国人讲究坐月子,千万不要以为那是迷信哦,许多讲究都是有道理的。

剖腹产后,在没有出现排气现象的时候,对产妇饮食的要求是不吃和少吃的。但剖腹产的孕妇可以进食的时候,就要好好的安排她们的坐月子食谱了。

了解过剖宫产的人都知道,手术麻醉和开腹对于产妇的身体是一次严重的打击,剖宫产的产妇比自然分娩的产妇恢复是要慢很多的,因此有剖宫的伤口加之孩子出生腹压突减,使得产妇肠子的蠕动变慢,如果马上进食的话,会造成便秘,剖腹产6小时后,医生一般建议只吃流质排气的汤,以达到促进排气,减少腹胀让大小便通畅的目的。

排气后,因为手术和失血的原因,剖腹产的孕妇更加需要营养,坐月子食谱更需要精心的安排。

当剖宫产的孕妇排气后,不要马上给她们吃比较硬的食物,而应该一步步的来,由流质食物变为半流质食物,而且需要有丰富的营养。

第一天可以吃面条,蛋汤、鱼汤、果汁等,不能一次吃得太多,最好分为6-8次吃。第二天可以吃一些肉末、烂面烂饭什么的,可以比第一天的要浓稠些。到了第三天,基本上可以恢复普通的饮食了,这个时候一定要注意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不但有利身体的恢复,而且还有利于奶水充足和有营养,有利于宝宝更健康的成长。

饮食方面要讲究:

1、少食多餐。

2、产后半个月内严禁喝水、饮料及汤类,牛奶也不可以喝。因为会喝成大水桶,会变胖,将来容易得风湿病或神经痛。可以用烧开的米酒代替水分(买商店里的瓶装米酒)。做法是将数瓶米酒倒入锅内,不加盖,大火煮沸后持续15分钟以上。再将煮好的米酒水装入热水瓶备用。

3、不要吃盐,生冷的食物,酸的东西也不能吃。 

4、半个月内避免吃青菜和水果。可吃点红萝卜。月子内要吃水分少的水果。

5、半个月内禁吃鱼类和肉类,可以多吃肝脏等。因为疲劳的身体无法完全吸收鱼、肉的养分,结果过多的养分,只会加重身体的负担,产生“虚不受补”的现象。应该到第三周开始吃。

6、用麻油、姜和米酒料理食物。姜要爆透。

合理的安排剖宫产妈妈们的坐月子食谱,才能让她们的身体恢复的更快,希望在看完我们的专家介绍之后,我们的转爸爸们能有所获益,帮助妻子度过一个健康的月子时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讲究不可忽视

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改善体质时机。如果没有坐好月子,将为以后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中国人讲究坐月子,千万不要以为那是迷信哦,许多讲究都……详细>>

夏季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一些老人认为,产后的妈妈体质虚弱,需要好好保养,月子里最好少下床活动。事实上,这样做弊大于利。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详细>>

夏季坐月子,饮食有讲究

由于气温的不断升高,刚刚分娩完的新妈妈身体还处于比较虚弱的状态,需要补充营养恢复健康。但是总提不起食欲,导致新妈妈精神也每况愈下。因此,……详细>>

产妇坐月子营养饮食讲究

陈女士刚生完儿子,婆婆就端上来一碗又一碗滋补的汤水,婆婆说,喝多点补汤好催奶。于是,陈女士便在生完宝宝后第二天就开始大补起来了,奶水果然……详细>>

产妇坐月子如何正确饮食 坐月子的饮食讲究

陈女士刚生完儿子,婆婆就端上来一碗又一碗滋补的汤水,婆婆说,喝多点补汤好催奶。于是,陈女士便在生完宝宝后第二天就开始大补起来了,奶水果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