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多听音乐好处多 今天你给宝宝听音乐了吗

2017-05-31 09:44:16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都说音乐是世界的语言。不管你从哪里来,有什么样的背景,美妙的旋律是所有人都能体会得到的,是不可言传的,对吗?对于孩子来说,音乐可以带给他们无限的好处。

宝宝多听音乐的好处

1、有利于宝宝的智力发展

长期听优美的音乐,舒展的,古典的音乐,能够给予幼儿一个大脑的刺激。在他成年后或者能够比同龄人不听音乐的那些孩子对音乐有更多的亲近感。

2、提高记忆力

鞋子跑到哪去了?这是无数家庭经常会问到的问题。用音乐帮助增强孩子的记忆(学得更多)。“进一步研究表明,孩子早期的音乐教育可以刺激大脑不同部位,从而帮助其提高学习能力和记忆能力。”

3、善良

有人说,音乐是离人类心灵最近的东西,为了美好的音乐而感动,这几乎是人类的本能。尤其是对孩子而言,当他们的心灵还是一张纯净的白纸的时候,美丽的音符就可以轻易在上面留下美好的印记。试想一下,一颗被音乐的营养滋养过的小小心灵,怎能会被人世上的邪恶与虚伪轻易玷污呢?

4、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

家长还可以利用音乐的力量来规定宝宝的作息时间。比如:每天晚上放一段旋律优美的乐曲,时间一长,宝宝听到了乐曲就知道要准备睡觉了。但在听音乐时,一定要持续一段时间,让宝宝的脑子能对这段音乐产生记忆。

5、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

专家认为让孩子学习一种乐器可以帮助孩子突破社交障碍。“在社交方面,孩子在一个音乐团队里或同其他人一起学习一种重要的生活技能,比如如何与他人建立联系,如何与他人合作,以及如何感激来自团队的奖励,锻炼自己的领导能力以及建立起自律精神。”

6、锻炼想象力

音乐对孩子想象力的塑造和培养是任何别的艺术门类都无法比拟的。世界上恐怕很难有什么东西比音乐更抽象更虚幻了,它只是一组声音,转瞬即逝,看不见也抓不着;但音乐又是世界上内涵最丰富的东西,因为它留给我们的想象空间是无边无际的。让孩子爱上音乐,即使他不能成为音乐家,也会有一颗纯洁而敏感的心灵,一个聪敏和灵活的大脑,这都会使孩子受用终身,音乐的力量是无穷的,父母要会运用它来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宝宝听音乐的注意事项

1、听音乐时,音量要适当,时间也不宜过长,更不要给孩子听曲调和节奏怪诞刺耳、音响强烈的流行音乐,以免损伤孩子的耳膜,甚至危害孩子的身心健康。

2、选择的音乐要适合宝宝的年龄特点。刚出生的宝宝,可以选择轻柔、缓慢的音乐让他们倾听,让他们感到安全、舒适。一岁半至二岁时,可以选择有象声词、反映各种音响的音乐让他们倾听,鼓励他们模仿发音。二岁半至三岁的宝宝,可以选择短小、具有鲜明音乐形象的音乐让他们倾听,发展他们的音乐理解力和想像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听音乐好处多 这些音乐很适合宝宝听

平时有空的时候,大人可以存放一些儿歌音乐什么的在手机中,或者为了保护视力只开声音不开画面,在孩子早晨起床的时候听一下,或者入睡前听听,或……详细>>

宝宝听音乐竟能改变容貌 宝宝听音乐注意事项

大家都知道音乐启蒙有很多益处,所以家长都希望能给宝宝提供最良好的音乐环境。可是音乐启蒙也不能想当然哦!如果不注意一些微妙的细节,很容易造……详细>>

多听音乐的宝宝更聪明

宝宝喜欢听音乐,相信很多家长都发现了这一点。可是为什么会这样呢。音乐对宝宝到底有什么魔力?本文将从两方面来分析。 详细>>

孩子听音乐有何好处 听音乐注意事项要知道

很多家长都了解音乐能够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所以从小就让孩子接触音乐,培养孩子的乐感和对音乐的喜爱,甚至希望孩子在音乐方面有进一步的发展。那……详细>>

婴幼儿多听音乐好处多

优美的音乐可以陶冶孩子的情操,所以,家长应让孩子多听音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