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十招助你预防冬季感冒

2017-05-24 13:55:14      

1、按摩鼻沟:两手对搓,掌心热后按摩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以预防感冒及在感冒后减轻鼻塞症状。

2、盐水漱口:每日早晚、餐后用淡盐水漱口,以清除口腔病菌。在流感流行的时候更应注意盐水漱口,此时,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3、喝白开水:秋冬气候干燥,人体极易缺水,常喝白开水,不但能保证人体的需要,还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体内废物的功效。

4、冷水浴面:每天洗脸时要用冷水,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轻轻吸入少许水(注意勿吸入过深以免呛着)再擤出,反复多次。

5、醋熏蒸:每日早、晚用醋在室内熏蒸1次,每次20分钟,能祛除居室内的病毒。

6、热水泡脚:每晚用较热的水(温度以热到几乎不能忍受为止)泡脚15分钟,要注意泡脚时水量要没过脚面,泡后双脚要发红,可预防感冒。

7、多吃“红色食品”:红色食品是指食品为红色、橙红色或棕红色的食品,如红辣椒、胡萝卜、南瓜、西红柿、洋葱、山楂、红苹果、红枣、沙棘、柿子等,这些食品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可防治感冒。

8、呼吸蒸汽:初发感冒时,在杯中倒入开水,对着热气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凉为止,每日数次,可减轻鼻塞症状。

9、姜糖水:先用红糖加适量水,煮沸后加生姜,10分钟后趁热喝下,可预防感冒。

10、适当的锻炼: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如散步、跑步、爬山、打球、练拳等,可提高机体的御寒能力,防止感冒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吃水果可预防冬季感冒

水果的种类数不胜数,形状样子也是各种各样,维生素C对感冒有不错的疗效,而深颜色的水果维生素C的含量较之浅颜色的要高一些,像是芒果、黄杏、……详细>>

冬季感冒怎么预防

预防重于治疗,如果就要平时多关心宝宝,以免宝宝受感冒的折磨。关于冬季预防宝宝感冒总结几点。详细>>

怎么预防宝宝秋冬季感冒

秋冬季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冬季由于供暖,造成室内外温差过大,在北方更为突出,室内温度高,湿度相对较低,加上窗门紧闭,室内空气流通差,……详细>>

五招助你预防冬季皮肤过敏

由于造成冬季出现皮肤过敏最大的原因就是空气干燥,所以补水工作对于预防冬季皮肤过敏来说显得尤为重要。冬季,一定要多喝水,以及使用一些滋润霜……详细>>

孩子冬季感冒会有五个并发症 十个措施来预防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它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普遍,其中孩子感冒就特别容易出现,我们要重视它的危害性,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重视预防的措……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