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的饮食疗法

2017-05-24 11:52:22      

①淮山芡实粥。选用河南淮山 30克 ,芡实 30克 ,大米 100克。三物洗净共放沙锅内 ,用中火至文火煮成糜粥 ,调味食用。

②莲子芡实粥。选用白湘莲肉 30克 ,芡实 30克 ,粳米 100克 ,陈皮丝少许。将四物洗净 ,共放沙锅内 ,用中火至文火煮粥 ,调味食用。

③农村患者可选用鲜马齿苋粥。鲜马齿苋 100克 ,大米 100克。先将鲜马齿苋洗净切碎 ,与洗净的大米同放沙锅内煮粥食用。

④南方患者可选用二花荷叶粥。鲜荷叶 15克 ,灯芯花 10克 ,木棉花 30克 ,扁豆 30克 ,大米 100克。先将扁豆炒到焦黄 ,将木棉花、荷叶、灯芯花、大米等洗净 ,共放沙锅内 ,用中火至文火煮粥 ,调味食用。

⑤平时体质素弱者 ,可选用白鲫鱼粥。选用活鲜鲫鱼 150克 ,党参 12克 ,淮山 15克 ,粳米 100克 ,生姜丝少许。先将鲫鱼活杀 ,去鳞、鳃及肠杂 ,洗净。党参洗净切段。淮山、粳米洗净。将鲫鱼放进铁锅内 ,慢火 ,短时间煎至微黄 ,然后与党参、淮山、粳米同放沙锅内 ,用中火至文火煮粥。粥将好时 ,放生姜丝少许。然后调味食用。中医学认为 ,粥善养胃气 ,且易于吸收 ,故选用药粥可使身体较快恢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饮食疗法

萝卜泥: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成小块,加水煮烂或者蒸烂,取出胡萝卜,捣成糊状,然后加入煮胡萝卜的水调匀即可,每5~10克胡萝卜泥大约加……详细>>

宝宝腹泻,饮食疗法

马齿苋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具有清热解毒、利湿止泻的作用,对病程较短、大便急迫、便色金黄的腹泻有很好的治疗作用。详细>>

中医介绍 腹泻的饮食疗法

腹泻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肉粥会加剧肠胃负担,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吃肉菜,会加……详细>>

腹泻的饮食疗法 您了解吗

高蛋白高热能:慢性腹泻病程长,常反复发作,影响食物消化吸收,并造成体内贮存的热能消耗。为改善营养状况,应给予高蛋白高热能饮食,并用逐渐加……详细>>

宝宝腹泻饮食疗法!

萝卜泥: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成小块,加水煮烂或者蒸烂,取出胡萝卜,捣成糊状,然后加入煮胡萝卜的水调匀即可,每5~10克胡萝卜泥大约加……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