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慢性腹泻的诊断检查方法

2017-05-24 11:43:26      

一、慢性腹泻的实验检查

1、粪便检查:出血、脓细胞、原虫、虫卵、脂肪滴等。

2、血液检查:血红蛋白、白细胞及其分类等都有助于慢性腹泻的诊断。

3、小肠吸收功能测定:显示肠道吸收不良。

4、X线及内窥镜检出病变位置、运动功能状态、胆石等。

5、B超显像

6、小肠黏膜活组织检查。

7、血浆激素和介质测定:对分泌性腹泻的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8、内镜检查:结肠镜检查和活检可以发现结肠肿瘤、炎症性肠病、放射性肠炎、缺血性肠炎和肠道特异性炎症等。

最简单而有意义的检查是反复多次查大便常规,根据大便镜检白细胞的有无及多少,可初步区分感染性腹泻或非感染性腹泻。其次是病原学检查,各种细菌培养、查阿米巴原虫及病毒等,有些项目需要有一定条件,但如获阳性结果,有确诊意义,并可指导治疗。此外,尚可进行下列检查:

(1)肛门指诊:简单易行,直肠癌大部分在直肠,均可通过肛门指诊触及,故对于诊断直肠癌极有意义。

(2)乙状结肠镜检查:简单易行,检查1次只需5分钟,痛苦小,可直接看到肠粘膜病变,并可在检查过程中取肠粘膜活检及作肠拭子细菌培养,阳性率高,故对于鉴别诊断意义大。

(3)纤维肠镜检查:可以从肛门看到回盲部,视野清晰,检查全面、直接,可以发现比较轻微、范围小的病变,可摄片、拍电影录像,是最有意义的鉴别诊断方法,值得推荐。

(4)钡灌肠:部分患者,肠道狭窄或痉挛,肠腔不易通过,需要进行钡灌肠。可观察全结肠病变,且钡灌肠更为安全,痛苦小,可弥补纤维肠镜之不足。

二、慢性腹泻的诊断依据

慢性腹泻的诊断主要依靠病史、体征、直肠指检、粪便检查,如有困难,再进一步作乙状结肠镜、X线检查,仍不能解决时,再考虑作纤维结肠镜或小肠镜检查,必要时作各种功能试验,如小肠吸收功能试验(葡萄糖耐糖试验、右旋木糖实验、放射性核素标记维生素B12实验)和胰腺功能实验。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方法对慢性腹泻有鉴别诊断意义

乙状结肠镜检查:简单易行,检查1次只需5分钟,痛苦小,可直接看到肠粘膜病变,并可在检查过程中取肠粘膜活检及作肠拭子细菌培养,阳性率高,故……详细>>

慢性腹泻是为什么 ?

医学将这种慢性腹泻称之为肠易激综合症,属胃肠功能性紊乱的疾病范畴。慢性腹泻患者很痛苦,怕出门,怕出去旅游,一出门首先做的事就是上厕所,因……详细>>

慢性腹泻是怎么样引起的呢

甲亢: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患者由于肠道蠕动快,消化吸收不良而出现大便频繁甚至腹泻,大便一般呈糊状,含较多未消化食物。“甲亢”多钟情25岁左右……详细>>

小儿患慢性腹泻怎么办

加强全身及肠道局部抵抗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慢性腹泻患儿的肠粘膜与大便中免疫球蛋白a含量明显下降,是腹泻慢性化的原因。常采用胸腺肽等免疫……详细>>

慢性腹泻食疗法原则

低脂少渣饮食:每天脂肪40g左右,过多不易消化并加重胃肠道负担,刺激胃肠蠕动加重腹泻。故植物油也应限制,并注意烹调方法,以蒸、煮、氽、烩……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