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预防眼睑湿疹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2017-05-24 11:03:59      

眼睑湿疹的预防:

本病好发于夏季,有过敏体质的多发,婴幼儿的发病率高于成年人。

1、去除病因:

(1)尽管湿疹的病因不易明确,但我们仍然应该详细询问病史, 进行必要的系统检查,尽量找出可能的病因,并加以去除。

(2)有过敏体质的人,除了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尽量避免接触容易引起过敏的物质以外,还应加强身体锻炼,以便改善过敏体质状态。

2、避免刺激因素:湿疹一旦发生,作为患者,要尽量避免刺激因素,包括搔抓、开水烫洗、肥皂擦洗、饮酒及辛辣食物等,以免加重湿疹的病情。

3、早诊断、早治疗:根据临床瘙痒剧烈、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好发四肢屈侧及容易反复发作的特点,容易诊断。对密集分布的红色丘疹、丘疱疹伴剧烈瘙痒,应早期治疗。由于早期湿疹大多属于急性期或亚急性期,因此外用药治疗应循序相应的原则。

4、过敏性体质或有过敏性家族史者:要避免各种外界刺激,如热水烫洗、搔抓、日晒等,尽量避免易致敏和刺激性食物。

5、生活要规律:生活节制注意休息、劳逸结合,生活有序,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做到茶饭有规律,生存起居有常、不过度劳累、心境开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忌烟酒。

6、衣着宜宽松:以减少摩擦刺激,勿使化纤及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

7、湿疹特别是慢性者:大都通过经年累月的治疗未获痊愈,患者常常失去信心。其实,湿疹不是“不治之症”,由于此病发病原因极为复杂,给治疗带来困难。患者应该与医生合作,建立治愈信心。

8、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长期出现精神紧张、焦虑、烦燥、悲观等情绪,会使大皮质兴奋和抑制过程的平衡失调,所以需要保持愉快的心情。

9、饮食应以清淡而富有营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牛奶、甲鱼等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和易消化的滋补食品。少吃油腻过重的食物;少吃狗肉、羊肉等温补食物;少吃不带壳的海鲜、笋、芋等容易过敏的"发物";少吃含化学物质、防腐剂、添加剂的饮料和零食。忌食过酸、过辣、过咸等刺激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眼睑湿疹的原因有哪些

可由安眠药、镇静剂、磺胺剂、抗菌素、奎宁、碘剂和对氨水杨酸钠等导致。另外有些人食用某些动物性或植物性蛋白,如鱼虾、肉、奶、蛋及带壳的植物……详细>>

眼睑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眼睑湿疹常见症状表现亦可由急性演变为亚急性和慢性。睑部皮肤粗糙肥厚、呈苔癣状,表面有鳞屑脱落,亦可有色素沉着等。倘若继续接触致敏物质……详细>>

湿疹也好发于眼睑 盘点眼睑湿疹的病因

局部涂抹致敏物质。如青霉素、磺胺、阿托品、碘、汞、毛果云香碱等眼用药物,或长期使用化妆品,金属眼镜架子(所谓眼镜湿疹)等。详细>>

眼睑湿疹的病因是什么

过敏或局部涂抹皮肤不能耐受的刺激性物质也可导致眼睑湿疹,易过敏的药物包括青霉素、阿托品、剂等,刺激性物质包括香料粉、染发剂等。详细>>

眼睑湿疹的5大主要原因

刺激性药物反应:局部涂抹致敏物质。如青霉素、磺胺、阿托品、碘、汞、毛果云香碱等眼用药物,或长期使用化妆品,金属眼镜架子(所谓眼镜湿疹)等……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