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饮食原则及食疗指南

2017-05-24 10:56:41      

湿疹症状有轻有重,男女均可发病,该病还会引起脓疱疮、奶癣等,当病患搔痒难忍时,可暂时以拍打法止痒,或涂抹止痒药剂,湿疹易复发,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患者暂忌食致敏和刺激的食物,如鱼虾、浓茶、咖啡、酒类、葱、蒜等,避免各种外界刺激。

湿疹患者吃什么好:

1、饮食多选用清热利湿的食物。如绿豆、赤小豆、苋菜、荠菜、马齿苋、冬瓜、黄瓜、莴笋等,少食鱼、虾、牛羊肉和刺激性食物。

2、多吃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绍叶菜汁、胡萝卜水、鲜果汁、西红柿汁、菜泥、果泥等,以调节宝宝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3、以保持正常的消化和吸收能力,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少加盐和糖,以免造成体内水和钠过多的积存,加重皮疹的渗出及痛和痒感,导致皮肤发生糜烂。

湿疹患者的食疗:

(1)薏米红豆煎:薏米30克,红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烂,酌加白糖,早晚分服。

(2)马齿苋煎:鲜马齿苋30~60克,水煎,每日分数次服用,并可配合外洗。

(3)冬瓜汤:带皮冬瓜250克,切块,煮汤食用。

(4)黄瓜煎:黄瓜皮30克,加水煎煮沸3分钟,加糖适量,1日3次,分服。

(5)绿豆海带粥:绿豆30克,水发海带50克,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 调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饮食疗法

薏米粥: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效。详细>>

婴儿湿疹常见三种类型 须知湿疹患儿饮食原则

婴儿湿疹,也叫“胎毒”、“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属于变态反应性疾病,也叫过敏性疾病,以1~3个月大的婴儿最为多见。那么婴儿……详细>>

婴儿湿疹的饮食治疗原则

如杏仁、核桃、栗子以及某些水果,如桃、葡萄、菠萝、桂圆、荔枝、香蕉、芒果、草莓等如辣椒、酒、芥末、胡椒、姜等;某些生吃的食品,如生葱、生……详细>>

湿疹饮食注意事项

薏米红豆煎:薏米30克,红小豆15克,加水同煮至豆烂,酌加白糖,早晚分服。详细>>

婴儿湿疹的饮食治疗原则

如杏仁、核桃、栗子以及某些水果,如桃、葡萄、菠萝、桂圆、荔枝、香蕉、芒果、草莓等如辣椒、酒、芥末、胡椒、姜等;某些生吃的食品,如生葱、生……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