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小儿湿疹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护理

2017-05-24 10:50:43      

1、洗澡

小儿湿疹需要每日用清水或中性浴液洗澡2次以上,水温适宜,避免水温过高或过低,以免对皮肤造成刺激或引起感冒,不使用肥皂等碱性洗液。

2、适当的制动

小儿湿疹会出现瘙痒,使患儿不由自主的抓挠,引起表皮搓破,加重炎症和感染。而炎症又刺激末梢神经,增加痒感,于是形成痒—抓—感染—痒的恶性循环。此外,搔抓所致皮肤损伤,增加细菌和变应原的入侵机会,故应将小儿湿疹的双手稍加固定,并经常帮助患儿修剪指甲,睡觉时可戴上连指手套。

3、内衣、内裤的选择

小儿湿疹的所有内衣、裤子及床上用品、毛巾、领口、袖口、裤口、袜子均应选用纯棉制品,因化纤织品可刺激患儿皮肤过敏及引起荨麻疹。经常保持皮肤的清洁小儿经常因玩耍、吃饭弄脏手及身体其他部位后应及时给小儿湿疹患者洗手、洗脸、更衣、更鞋、更袜等。因污垢、果汤等异物可刺激皮肤,加重瘙痒。

4、饮食护理

满足小儿湿疹的营养需求婴幼儿正值生长发育时期,饮食宜高蛋白、高热量、易消化、营养丰富,适当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增加免疫力,减少婴幼儿时期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生。

5、禁食过敏性食物

过敏性食物加重小儿湿疹的皮肤反应,常见的有淡水鱼、虾等。对已知的过敏性食物避免再接触。母乳喂养的婴儿,母亲也应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和过敏性食物。如果小儿湿疹因不慎摄入过敏食物,出现口腔黏膜发麻,咽喉发紧,口唇起泡,表现出烦躁不安、哭闹等症状时,可口服抗组胺药物,如非那根糖浆等,必要时到医院就诊。

6、室内应避免过冷过热

湿度不宜太大,应低于60%,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要紧闭门窗,以免小儿湿疹烦躁不安,加重瘙痒。

7、保持一个舒适的卧位

床单要平整,潮湿和污染后及时更换,小儿湿疹患者不要使用电热毯,单独使用被盖。

8、心理护理

湿疹患儿因病程长,瘙痒难忍,影响患儿的休息、睡眠,更影响其生长发育,护理者应有强烈的爱心与耐心,多与患儿交流,多带患儿参加一些室外活动和做一些患儿感兴趣的事,分散其注意力,满足其情感需要。同时要合理安排洗澡、涂药、学习、饮食的时间,保证患儿充足的睡眠,湿疹因瘙痒难以入眠时,可抚摸其背部。并放轻松的音乐或讲故事、唱儿歌等以促进睡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湿疹日常该如何护理?

勤洗澡,勤洗手,一般不要用过热的水给宝宝洗,水温适中就好。不要误认为宝宝长湿疹,就少给宝宝洗澡,长湿疹了才要多洗澡,不要给细菌感染的机会……详细>>

小儿湿疹日常该如何护理?

勤洗澡,勤洗手,一般不要用过热的水给宝宝洗,水温适中就好。不要误认为宝宝长湿疹,就少给宝宝洗澡,长湿疹了才要多洗澡,不要给细菌感染的机会……详细>>

日常生活如何预防小儿湿疹

儿童由于皮肤娇嫩,适应力差,在变天、刮风时,皮肤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干性湿疹是这个季节5岁以下孩子最容易遭遇的皮肤问题。这些孩子往往白天……详细>>

小儿湿疹在家应该如何护理呢?

改变孩子的饮食。可在牛奶里少放些糖,把奶多煮一会儿,使蛋白质变性,另外可以适当增加奶糕、豆粉等辅食,减少牛奶量,婴儿湿疹会减轻。详细>>

小儿湿疹日常该如何调理 小儿湿疹调理关键在饮食

小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患处皮红色疹点或红斑,逐渐增多,有的融合成大片,可伴有流水、糜烂、结痂、瘙痒,常反……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