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支气管炎疾病的基本症状表现

2017-05-24 10:23:57      

【1】咳嗽————初期晨间咳嗽较重,白天较轻,晚期夜间亦明显,睡前常有阵咳发作,并伴咳痰。此系由于支气管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积聚于支气管腔内所致。随着病情发展,咳嗽终年不愈。

【2】咳痰————以晨间排痰尤多,痰液一般为白色黏液性或浆液泡沫性,偶可带血。此多系夜间睡眠时咳嗽反射迟钝,气道腔内痰液堆积,晨间起床后因体位变动引起刺激排痰之故。当急性发作伴有细菌感染时,痰量增多,痰液则变为黏稠或脓性。

【3】气短与喘息————病程初期多不明显,当病程进展合并阻塞性肺气肿时则逐渐出现轻重程度不同的气短,以活动后尤甚。慢性支气管炎合并哮喘或所谓喘息型慢性支气管炎的患者,特别在急性发作时,常出现喘息的症状,并常伴有哮鸣音。

【4】反复感染————寒冷季节或气温骤变时,容易发生反复的呼吸道感染。此时病人气喘加重,痰量明显增多且呈脓性,伴有全身乏力,畏寒、发热等。肺部出现湿性音,查血白细胞计数增加等。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尤其易使老年病人的病情恶化,必须予以充分重视。

【5】毛细支气管炎————主要由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所致,多见于6个月以内小婴儿。常突然起病,病初时呼吸道症状远较中毒症状严重,表现为发作性喘憋,呼气性呼吸困难,明显三凹征及紫绀,一般体温不高,双肺闻及明显哮鸣音,肺底部可有细湿罗音。

【6】支气管肺炎————重症支气管炎与支气,管肺炎早期有时难于区别,但一般支气管肺炎有气促、呼吸阻难,两肺可闻固定的细小湿罗音,尤以肺底;脊柱旁、腋下为明显。

【7】支气管哮喘————本病多见于年长儿,有反复发生的哮喘病史,哮喘发作可与感染无关,也可由感染诱发。一般不发热,常在清晨或夜间突然发作,应用支气管扩张剂能迅速缓解。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患者的基本症状

患者在患病后,最主要、也是最突出的症状表现就是长期反复的咳嗽,该症状多会在寒冷的季节或者是气温骤变时患发。一般这一症状是在早晨起床和临睡……详细>>

儿童支气管炎的几个表现 儿童支气管炎的饮食要点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气管,所以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通常是由……详细>>

支气管炎有什么症状表现

咳痰:支气管炎患者在晨起后排痰增加是常见的症状,患者的痰液为白色粘稠状,并有泡沫。这主要是因为夜间气管内堆积痰液,早晨起床后,姿势改变而……详细>>

支气管炎的症状表现

呼吸系统,病初,为短、干性痛咳。3~4天后,随着渗出物的增加,则变为湿、长咳,痛感减轻。咳嗽之后常伴发呕吐。两侧鼻孔流浆液、浆液粘性或粘……详细>>

支气管炎的症状表现

胸部叩诊,呈高朗的清音,肺界多后移,这是由于支气管狭窄,呼吸困难,发生急性肺气肿的结果。如并发支气管砷炎,则有岛屿状浊音。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