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引发气管支气管异物的病因有哪些

2017-05-24 10:19:51      

气管支气管异物有内源性及外源性两类。前者是指呼吸道内有假膜、干痂、血凝块、干酪样物等堵塞;一般所指的气管、支气管异物属外源性,即外物质误入气管、支气管内而致的疾病。多发生于5岁下儿童,偶见于成人。以下内容是引发气管支气管异物的主要原因。

一、病因

异物误入气道所引致。根据异物来源,有内源性异物和外源性异物两类。前者为呼吸道内的假膜、干痂、干酪样坏死物等阻塞,而平时所指气管支气管异物均属外源性,系经口内误吸入的一切物品。异物进入气管和支气管与下列情形有关。

1、幼儿喜欢抓吃食物,在哭闹或嬉笑时吸入气管。

2、小儿牙齿发育不完善,咀嚼功能差,不能嚼碎较硬食品,加之喉的防御反射功能差,保护作用不健全。

3、说笑或工作时口内含有食品或物品,在不经意时或嬉笑时误吸入气管。

4、全麻或昏迷患者,行气管插管时亦可能将松动牙齿或义齿碰掉而未发现;另外呕吐物清除不及时,均可吸入气管内。

5、上呼吸道手术中,器械装置不稳,或切除的组织突然滑落气道。

6、精神病病人或企图自杀者。

二、发病机制

异物进入气管、支气管后引起的病理变化,与异物性质、异物停留时间和异物形状有关。总的来说,植物性异物如花生,因含有游离脂酸,对黏膜的刺激性很强。在进入气管后2~3天即可发生支气管黏膜的炎症反应,表现为黏膜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出现部分性阻塞表现。

随着分泌物的增多,加之异物吸水后膨胀,则可出现完全性阻塞表现,分泌物渐渐转为脓性。有的可见异物周围有肉芽生长,且包绕异物。尖锐异物进入气管时,有的可损伤黏膜,出现局部黏膜出血,继之充血肿胀。金属性异物及动物性、化学制品类对黏膜的刺激性不大,发生炎症的较少,但如果停留时间长,则可发生气管、支气管炎症,继之可出现肺炎、肺脓肿、脓胸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气管支气管异物的症状

气管支气管异物又称气道异物,多见于儿童,分内源性及外源性两类,前者是指呼吸道内有假膜、干酪样物等堵塞;一般所指的气管、支气管异物属外源性……详细>>

怎样预防气管支气管异物的发生

首先应教育儿童不要养成口内含物的习惯。当小孩口中含有食物的时候,不要引逗他们哭笑、说话或惊吓,应耐心劝说,使其吐出,不可打骂,以防将食物……详细>>

气管、支气管异物临床有哪些表现

当孩子突然发生剧烈的呛咳时,家长不要掉以轻心,马虎大意,而应立即带小儿到医院仔细检查,以防有异物进入气管、支气管。气管、支气管异物多见于……详细>>

引发导致支气管炎疾病的原因有哪些?

老年人性腺及肾上腺皮质功能衰退,喉头反射减弱,呼吸道防御功能退化,单核-吞噬细胞系统机能衰退,也可使慢性支气管炎发病增加。详细>>

宝宝支气管炎的4大病因

气管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一开始宝宝可能表现出感冒的症状,诸如嗓子疼、疲倦、流鼻涕、发冷、疼痛、低烧(37.8℃-38.3℃)等。 ……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