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热原因有哪些 家长要掌握6个方法来降温

2017-05-29 08:27:59      家庭医生在线

发烧是小朋友都会出现的疾病,但是遇到小宝宝发烧,很多家长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第一反应就是给患儿喂药,专家提醒,小儿发热,家长要掌握以下这4个处理方法。

引起小儿发热的原因

1、疾病因素:

以病毒和细菌感染最常见,如呼吸道、胃肠道、泌尿道感染等。除发烧外,还伴有各系统的症状。如呼吸道感染时,可有流涕、咽痛、咳嗽;胃肠炎表现为腹痛、呕吐、腹泻;在泌尿道感染时可能出现尿频、尿痛、腰痛的现象。而小婴儿各系统的伴随症状不典型,可能只有厌食、吐奶、腹泻等现象,所以年龄越小的孩子发烧越要去看医生。

2、非疾病因素:

婴儿体温容易受外界环境影响:气温过高(中暑)、穿衣太多、喝水过少、水份丢失(流汗、腹泻)、房间空气不流通、剧烈运动前后,其它如预防注射也可能引起发烧。

小儿发热怎么办

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

维持家中的空气流通,维持房间温度于25~27℃。可意洗温水澡,使体温慢慢地下降。如果其四肢冰凉又猛打寒颤,则表示需要温热,所以要外加毛毯覆盖。

睡冰枕

睡冰枕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幼儿并不建议,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不宜给宝宝穿太多

宝宝衣服不宜穿的过多,否则会影响散热,使体温降不下来,则要预防发生高热惊厥,尤其对于新生儿体温在38。5度以上时,一旦包裹的过紧,容易导致惊厥发作。因此对于新生儿体温升高,要立即打开包被及解松衣服以便散热。

勤测体温

建议妈妈最好每间隔4个小时就测量一次体温,高温宝宝则需要每1一2小时测一次。服用退热药后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可先喂一些含糖的稀盐水或鲜榨的果汁,为宝宝补充水分。

按摩法

2岁以上的宝宝发烧,父母可以按摩缓解。先搓宝宝的脚心,把热往脚下引,把脚搓热了再搓小腿,小腿搓热了再搓手、膀子、后背,最后是宝宝的耳朵。按摩时要轻、慢,多给宝宝喝水。如果宝宝还持续发烧可以用温水帮他擦身,用毛巾把宝宝的身体擦热擦红,给宝宝的身体散热。如果宝宝还是手脚发凉,说明宝宝受寒严重,可以连续给宝宝多喝几次生姜红糖水。需要提醒各位父母的是,喝葱姜红糖水加按摩治疗的顺序是先喝葱姜红糖水再按摩。

全身温水泡澡

将宝宝衣服解开,用37度左右的温水毛巾搓揉全身或泡澡,可以使宝宝皮肤血管扩张,增加散热。

小儿发热后饮食如何安排

夏季小儿发热,体温增高,常有口渴喜冷饮的症状,特别喜欢吃冰淇淋、雪糕、棒冰、冰冻汽水等冷饮食品。但是,食用这类冷饮后发烧孩子的胃会急速紧缩,容易使小儿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不吃主食,导致营养不良的病症。所以冷饮是不能在发烧时给孩子吃的。

小儿发热后消化不良,宜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忌食油腻食物,如油炸糕、炸猪排、油煎馒头、奶油蛋糕、肥腻的猪肉、羊肉、带油的鸡汤、鸭汤及用油煎油炸的各类食物。在炒蔬菜时也不宜放油太多。油腻食物妨碍小儿的消化,常可引起食欲减退、腹泻等消化道症状。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热怎么办 小儿发热原因 小儿发热

小儿发热的表现 家长要掌握这4个方法

发烧是小朋友都会出现的疾病,但是遇到小宝宝发烧,很多家长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第一反应就是给患儿喂药,专家提醒,小儿发热,家长要掌握以下这4……详细>>

小儿发热怎么办?家长应掌握好这几点

由于现在的天气变化大,气温也不稳定,很多的孩子容易出现感冒发烧。虽然说发烧感冒算是小病而已,但是不及时的控制,还会容易给小孩子身体带来伤……详细>>

小儿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发热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发热可能是感冒引起的,也可能是伤食造成的,最好了解发热的原因,小儿发热也可能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孩子发热可能是出……详细>>

什么是小儿发热?小儿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小儿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发热和病理性发热,如果是生理性发热,不需要多近一步的治疗,病理性发热则需……详细>>

小儿发热有两大主因 家长须知正确处理法

发热是小儿疾病常见的症状。通常以小儿腋下体温37-38度为低热,38-39度为中度发热,超过39-41度为高热,超过41度为超高热。那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