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智力低下幼儿的特征 哪些因素另孩子智力受影响

2017-05-24 09:52:14      家庭医生在线

智力低下的宝宝,如果年龄很大才被发现,治疗起来往往很困难。如果能早期发现,尽早寻找病因,加强启蒙教育和训练,智力是有可能提高的,甚至能恢复正常水平。下面我们看看智力低下的幼儿的特征是什么?

智力低下幼儿的特征

尿味异常:

有些智力落后宝宝的尿有特殊气味,如苯丙酮尿症患儿就有明显的尿味异常,应立即就医。

面容、体态异常:

有些先天性智力低下的宝宝在面容体态上就有异常表现。比如先天愚型患儿就有眼距过宽、双眼斜吊、塌鼻梁、舌头常拖在嘴外边、流口水等表现,就是人们常说的“国际脸”。患脑积水的孩子头围特别大,小头畸形儿头颅又特别小。甲状腺功能低下的身材特别矮小,苯丙酮尿症的皮肤异常白,毛发颜色特别浅等。

运动发育迟缓:

平躺、抬头、坐、站、走等动作发生比同龄孩子晚。尤其会表现为走路晚,往往要4岁后才回自己走,并且走路不稳。

多动:

和过于安静的孩子相反,多动也是某些智力落后孩子的一个特点。许多智力落后的孩子不能安静地呆一会儿,无时无刻不在活动,特别明显地表现在4— 5岁的儿童身上。

宝宝智力低下的原因

遗传

遗传因素是导致重度智力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在发达国家由遗传疾病所致的智力低下占重度智力低下总数的一半以上。

感染和难产

出生前原因孕妇妊娠前4个月若感染风疹病毒,流感和其他病毒性疾病,对胎儿和婴儿危害极大,可造成胎儿先天畸形和智力障碍。

生气时莫哺乳

研究表明:人在忧伤、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影响下,神经内分泌功能可发生紊乱,直接影响机体生理机能,同时,会产生大量的有害健康的物质(有人称之为有害激素或内分泌毒素)。哺乳的母亲生气时分泌出的毒素,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使婴儿中毒,导致机体免疫力降低,发育迟缓。所以为了宝宝的健康,喂奶的妈妈,尽量保持心情平和,少生气。

新装修的房子不要马上入住

房子刚刚装修完毕,很多家长就迫不及待的带宝宝住进去了。殊不知,装修材料和家具中会散发出一些化学物质,像甲醛、苯、铅、氡气等,严重危害身体健康。尤其是宝宝,不仅抵抗力差,而且小手喜欢到处乱摸,把满是油漆的手放入嘴中,容易引发铅、汞中毒,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因此,新房装修后,最好等上半年后再入住。

中毒细菌型痢疾

这是3~5岁的孩子较容易得的一种病。有发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由于细菌产生的毒素会直接损害神经系统,刺激脑组织,所以常常会导致孩子大脑缺氧,从而影响智力。

破伤风

由于破伤风杆菌不仅会引起肌肉紧张,影响运动神经的发展,还可能会使组织坏死,心肌损伤,从而导致智力发育受到影响,所以预防破伤风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一旦发生,主要的缓解措施是彻底清洗创口,并遵照医嘱,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力低下因素 智力低下症状 宝宝智力低下

语言落后是智力低下吗 孩子智力低下怎么办

智力低下的宝宝,如果年龄很大才被发现,治疗起来往往很困难。如果能早期发现,尽早寻找病因,加强启蒙教育和训练,智力是有可能提高的,甚至能恢……详细>>

孩子智力低下能治好吗 专家这样说

智力低下是一种儿童智力方面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患儿得病后,我们一定要进行系统的治疗,特别是日常的康复训练也很有必要。详细>>

智力低下的症状有哪些?

智力低下(mental retardation,MR)是发生发育时期内,一般智力功能明显低于同龄水平,同量伴有适应性行为缺陷的一组疾病。……详细>>

孩子智力低下有哪些表现?如何提高智力?

说到孩子发育,大多数父母最重视的是孩子的智力,都希望自己能养育一个聪明智力高的孩子,但有些因为身体发育以及其他原因有智力低下。又因为很多……详细>>

宝宝智力低下有两种类型 宝宝智力低下有何表现

新生宝宝每天都会各种啼哭,比如饿了、困了、尿湿了、受到惊吓了,都会用哭声告诉妈妈。可是为什么有的新生宝宝十分安静、不怎么哭闹呢?新生宝宝……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