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儿童风湿病来袭 家长朋友你真的发现了吗

2017-05-21 08:04: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随着社会的发展,似乎许多中老年疾病都有年轻化的趋势,就例如儿童也会得风湿病,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下面我们看看儿童风湿病的症状有哪些?

儿童风湿病的症状

肌肉受累:表现为肌肉疼痛,主要累及四肢近端肌肉和颈部肌肉,严重时运动受限;肌肉无力,肌酶升高等,肌电图表现为肌源性损害。

皮肤黏膜症状:可表现为皮疹、光敏感,如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在晒太阳后,面颊部或其它接触阳光的部位会出现皮疹或者使原有的皮疹加重。所以当孩子有这种表现时,除了及早就医外,还要避免在强烈阳光下长期照射,更不能暴露于紫外线下。其它有口腔溃疡、外阴溃疡、皮肤溃疡、眼部症状等表现。

甲状腺肿大:甲状腺峡部及体部肿大,可随气管上下移动。弥漫性肿大者腺体光滑、柔软、有震颤,可听到血管杂音。结节性肿大者可扪及大小不一、质硬、单个或多个结节。临床上有少数甲亢患者甲状腺肿大不明显,主要是因为甲状腺抗体中一类是兴奋或抑制甲状腺功能的抗体。

眼部表现:50%—70%的病人有突眼,可为一侧或两侧,睑裂增宽、不常瞬目,常作凝视状,上眼睑挛缩,眼向下看时上眼睑不能随眼球立即下落,上眼睑外翻困难,闭眼时睑缘颤动,辐辏力弱,眼向上看时,前额皮肤不能皱起,眼皮有色素沉着,可有眼肌麻痹等。

舞蹈病:这种儿童风湿关节炎的症状常常表现在小龄儿童身上,一般青春期之后的青少年就很少出现舞蹈病。这种儿童风湿关节炎的症状发病年龄多在6岁以后,以8~12岁为多见。

儿童风湿病的诱因

1、儿童风湿患者更应该注意对关节的保护,一个人的健康的关节包括强健的骨骼,它主要由必需矿物质在胶原蛋白基质中形成。关节中有一个含有滑液的囊,它保护骨骼的末端不会受到相邻骨头和软骨的冲击,因为滑液可以有效地润滑关节。这是形成儿童类风湿的病因之一。

2、儿童风湿的原因和成年人不同,可能是因为饮食或者疲劳所导致,身体失去平衡会导致酸性体质,软骨浸泡在酸性体液中就会降解,滑液的润滑效果也会变差。损失的软骨成分同时存在于软骨和骨骼中,导致骨骼末端变得不平滑并形成骨刺(大的骨骼突起)。由此引起了儿童风湿的出现。

儿童风湿病注意事项

1、严格按医生的嘱咐进行医疗、护理,应当给小儿营养丰富的食品,补充多种维生素,给孩子做好心理治疗,减轻精神压力,按时服用药物。

2、风湿病病程较长,家长应按时给孩子服药,定期去医院检查,恢复学习也应根据医生检查结果而定。

3、在体温正常,关节症状消失,血沉正常后,可逐步恢复活动,一般需要3-6个月。但如果有严重的心脏病,则应严格遵照医嘱。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生长痛可以不用管吗?别跟风湿病混淆了!

其实孩子所出现的风湿病一般被称为幼年特发性风湿关节炎,它在出现的时候会让孩子反复出现关节疼痛,而有大多数家长在孩子出现反复性关节疼痛的时……详细>>

宝宝长牙或会烦躁不安 家长朋友你发现了吗

当宝宝长到4个月大时就会慢慢的长牙齿,对于长牙期间的饮食特别重要,对宝宝以后的牙齿都有着很大的影响。那么宝宝长牙吃什么好呢?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宝宝积食的四种异常现象 家长真的及时发现了吗

宝宝出现食欲不振、恶心呕吐、气色发黄等症状,妈妈们就要注意了,宝宝很可能是出现积食的症状。下面我们具体地了解一下。详细>>

婴儿牙齿的生长规律 家长你真的掌握了吗

面对宝宝刚开始长牙的时候,妈妈就要开始注意婴儿的牙齿了。在日常给宝宝吃完辅食后,妈妈就要早晚给宝宝刷牙了。那么你知道婴儿牙齿的生长规律吗……详细>>

小儿肥胖症最明显特征 家长们你们发现了吗?

有些孩子过于肥胖对伤害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让他们的发育方面受到了影响,肥胖症也给家长们带来了相当多的困扰。各位宝妈必须要将肥胖症引起重视……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