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高原脑水肿的饮食保健常识

2017-05-18 17:06:45      

高原脑水肿患者宜食:

饮食上以营养全面,高蛋白,高维生素,低脂低盐饮食。

1、西红柿:西红柿富含有维生素C ,容易被肠道的吸收,营养价值高,有利于患者的恢复。

2、牛奶:牛奶富含有优质蛋白质营养物质和人体必需的多种矿物质元素,具有促进肠道营养物质的吸收,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3、鲫鱼汤:鲫鱼汤富含有钙磷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元素,改善新陈代谢,有利于患者身体的恢复。

高原脑水肿患者忌食:

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肥甘厚腻,烧烤,腌制等食物。

1、咸肉:咸肉是属于腌制的食物,含有大量的盐分,容易导致水钠储溜,导致水肿加重,不利于患者身体的恢复。

2、鲢鱼:鲢鱼是属于腥发的食物,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加重水肿,不利于患者身体的恢复。

3、米粑:米粑是属于比较难消化的食物,容易导致腹部胀满,导致肠道蠕动减慢,影响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不利于恢复。

高原脑水肿的日常保健:

1、 室温保持在18~21℃,湿度55%为宜,定时通风换气,保持病房空气流通,为病员提供一个安静、整洁、舒适、安全的治疗康复环境。

2、 饮食应易开脑窍、通经络、健脾益肾、填精益脑、强身易消化的食物为主。

3、 作好心理护理,护理人员应作到亲切、热情、耐心地照顾病员详细了解病员的病情、家庭、社会环境,帮助病员及家属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变被动为主动,创造出一个接受治疗康复的最佳心理状态。

4、 定时测量患儿头部,询问有无恶心、呕吐等病史。

5、 颅内压增高时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变化,特别是意识、瞳孔的变化,有无脑疝发生及颅内高压三联症(头痛、呕吐、视乳头水肿)做好特护记录,记出入量。

6、 应用甘露醇降压时一定要快速滴入,在半小时内滴完,不可漏入皮下,以防局部皮肤组织坏死。

7、 预防并发症,颅内压增高时避免搬动,头下垫以软枕头偏向一侧并抬高15~30°,及时吸出呼吸道分泌物保持呼吸道通畅,昏迷时注意保护角膜,预防褥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原脑水肿的检查诊断依据

脑脊液检查:腰穿证实多数病人脑脊液压力升高,如11例腰穿者中脑脊液的压力为90~340mmHg,脑脊液清者8例,血性者1例,蛋白量增高者……详细>>

预防高原脑水肿具体措施

进入高原前1-2天,应注意休息,避免劳累,禁烟酒,避免受凉感冒。如正患上呼吸道感染或肺部感染,以及其它原因引起的急性发热,待治愈后再进入……详细>>

学龄期儿童饮食保健常识

儿童肝脏中储存的糖原不多。又由于儿童活泼好动,所以容易饥饿,应适当增加进数餐次,应在三餐之外,增加一次,目前中小学生早餐质量不够,热量不……详细>>

单基因遗传病的饮食保健常识

宜清淡为主,多吃蔬果,合理搭配膳食,注意营养充足。忌烟酒忌辛辣。忌油腻忌烟酒。忌吃生冷食物。孕妇要杜绝饮食结构中过成以及胆固醇过高的食物……详细>>

高原肺水肿的保健方法

高原肺水肿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上要特别注意,尤其是不能吃一些凉的或是比较硬的饭菜。由于高原气压低,水的沸点也低,应用高压锅做饭,使员工吃上热……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