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正文

儿童咳嗽的护理方法与食疗宜忌

2017-05-18 16:55:16      

近期,儿童患者在各大医院里构成了就诊高峰,除高烧外,咳嗽声不绝于耳,让家长措手不及。近阶段天气变化大,尤其是寒冷空气能引起呼吸道的黏液分泌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减弱,致使咳嗽的小儿明显增加。在针对病因进行治疗的基础上,家长注意护理及应用食疗可以发挥辅助治疗的作用。

咳嗽宝宝的护理和食疗

护理得当 小儿的饮食要多样化,不能偏食,也就是要营养平衡。多喝水,如果体内缺水,气管内的痰液就会变稠不易咳出。甜能生痰,也易生热,是引发咳嗽的诱因,所以要少吃甜食和饮料。

气温下降后,室内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病菌容易繁殖引起咳嗽。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5℃。在风小的时候,多带孩子到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

家长要随着天气变化给孩子增减衣服,不要穿得过多,盖得过厚。出汗过多更易引发感冒咳嗽。

当不易咳出痰液时,家长可将孩子头朝下趴在膝上,然后用手掌轻轻拍打背部,促痰液排出。

食疗宜忌 宜食:枇杷、冬瓜、苦瓜、丝瓜、莲藕、红枣、核桃、鸡、山药、豆制品、扁豆、莲子、鸡蛋、牛奶、梨、蜂蜜、百合、猪肺等。

忌食:羊肉、狗肉、蟹、海鲜、桂圆肉、荔枝、辣椒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咳嗽的饮食护理!

中医认为咳嗽多为肺热引起,儿童尤其如此。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易咳出。对于哮喘的患儿,过食肥甘可致……详细>>

儿童咳嗽饮食8忌

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受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而咳嗽多因肺部疾患引发的肺气不宣、……详细>>

儿童咳嗽要忌鱼腥虾蟹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介绍

小孩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咳嗽的产生,是由于当异物、刺激性气体、呼吸道内分泌物等刺激呼吸道粘膜里的感受器时,冲动通过传入神……详细>>

儿童咳嗽咳别马上用药水镇咳 儿童咳嗽的应急处理方法

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以下四类。第一类是感染因素,也是比较常见的因素,即是各种病原体入侵后引起鼻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以至……详细>>

儿童咳嗽要禁食寒凉食物 预防儿童咳嗽有啥方法

小儿咳嗽是一种症状,是一种保护性反射动作,通过咳嗽把呼吸道中的“垃圾”清理出来,咳嗽同时往往伴有咯痰,痰就是“垃圾”。那这么说来,咳嗽是……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